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召集煤企谋划去产能 行业兼并重组或迎热潮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苑  责任编辑:张少雷

  “煤炭卖不过土豆”,“坑口吨煤价不抵一方沙子钱”。短短几年,中国煤炭行业从“黄金时代”跌入了“铁锈时代”,近乎全行业亏损。

  面对煤炭行业的寒冬,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煤企脱困。记者获悉,日前,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议题主要就是研究落实去产能部署。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被放在了第一位。人民日报曾撰文明确指出,“去产能”就是处置“僵尸企业”,而煤炭首当其冲。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据了解,这次财政部召集国内各大煤炭企业负责人在沈阳开会,介绍了各地为有效缓解煤炭行业困境已出台的和拟出台的针对性举措,政策已经取得的效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政策目标和实现路径,还介绍了地方对僵尸企业的界定标准、具体情况以及可行的处置路径,如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

  根据中煤协近期对外公布的“摸家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其中正常生产及改造的产能为39亿吨,而新建及扩产的产能为14.96亿吨,其中有超过8亿吨为未经核准的违规产能。

  在各方政策推动下,专家认为2016年各地或将迎来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热潮。

  内蒙古2015年7月就拉开了上下游煤企重组的序幕。自治区副主席王波在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内蒙古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供应基地,今年还将继续促进上下游联合重组,构筑产业链竞争优势。曾经是煤炭供应主力的山西,如今又转变成了煤炭行业整合的重地。

  在卓创资讯煤炭行业研究员刘杰看来,煤炭企业承载的社会责任也是很大的,政府鼓励兼并重组而非破产也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在煤炭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局面下,比如之前平煤和神马,河南煤化和义马煤业,在地方政府的强力主导下的重组,就被视为企业“抱团取暖”的积极信号。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