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10月用电量同比下降0.2% 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下降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4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数据,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0.2%。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下降影响,用电结构变化也进一步印证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进展。

  在9月份用电量同比下降后,10月份用电量维持了这一态势。由于我国用电量中工业约占七成,用电量增速变化与工业经济运行关系密切。

  “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持续回落,带动整体社会用电量下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分析说,例如10月份冶金和建材行业用电同比分别下降了8.68%和6.98%,合计拉低全社会用电增速0.84个百分点。

  除了用电量增速的变化,用电结构的变化不容忽视。数据显示,10月份,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9%。

  施子海说,从用电量比重来看,三产用电比重达到了12.33%,同比提高0.59个百分点;二产用电比重为73.44%,同比回落1.29个百分点。用电结构的变化也反映了我国结构调整正在取得积极进展。

  这也是今年以来用电结构优化的延续。中电联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第二产业用电同比下降1%,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建材行业用电增速同比分别下降7.8%和6.4%,是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的主因,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7.3%,所占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效果。

  当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279小时,同比减少268小时;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8257万千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