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电力消费转降为升 经济运行趋稳向好

  • 发布时间:2015-09-18 13:2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电力消费数量、结构体现出一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是考量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

  国家电网公司数据显示,8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下同)全社会用电量40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1-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9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由于一季度和7月用电量同比下降,导致累计用电量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8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明显回升,扭转了7月份? 2;电量出现负增长的态势,表明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趋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份除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速度同比下降外,第二、三产业用电量增长速度均有上升,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同比也大幅提升,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速度分别增长0.4%、0.9%、8.8%和2.3%。1-8月份,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累计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3%、减少1.3%、&# 22686;长7.7%和4.2%。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对于电力消费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电力消费数据反映了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取得一定成效。

  高技术产业用电量快速增长。1-8月份,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19569亿元,同比增长16%,比全部投资增速高5.1个百分点。从用电情况看,1-8月份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用电量增速加快,同比分别增长15.6%、6.2%和5.8%,增速同比分别上升5.9个、5.2个和5.3个百分? 57;。8月份,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和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6.8%、7.1%和8.1%,相比上年增长显著。投资不断倾向高技术产业、金融业和科技服务业,投资的行业结构继续得到改善,国家稳投资调结构政策效果已经逐渐显现。

  房地产业用电量增速回升。1-8月份,商品房销售继续回暖,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回升,6月份以来已实现三个月回升。1-8月份房地产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7.4%,8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1.7%,提升明显。我国房地产业也呈现向好态势。

  生活性服务业用电量增速回升。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商品零售总额增速提高,同比增长10.8%,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0.6%,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4%;体育与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分别同比增长23.4%、17.4%和15.6%;通讯器材类商品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30%左右的快速增长;汽车类商品、 478;电类商品分别同比增长2.7%和6.0%。8月份,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8%、3.6%、9.8%和14.1%。用电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消费品市场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生活性服务业全国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均在提速,新业态和? 40;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汽车类和居住类商品增速有所回升。

  从三次产业和服务业内部行业电力消费变化趋势看,高新产业和消费性行业电力消费快速增长,表明国家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全面推进三网融合,鼓励大众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等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

  工业主要行业生产增速回升带动电力消费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7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同期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比上月增加4个;565种工业产品中有278种产品同比增长。与之相对应,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比7月份提高0.9& #20010;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增长10.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2.6%,信息化学品制造增长10.3%,增速均持续加快。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生产增速较7月份均已回升290;从部分先导性指标看,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动力依然强劲。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2%,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2.5个百分点。消费品相关行业持续保持扩张状态,PMI为54.6%,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4.9个百分点,且2014年5月以来始终位于临界点上方,本月增速有所加快。

  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增速由负转正,环比上升5.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数据出现转折印证了工业经济正进一步企稳向好的总体态势。

  在工业经济总体企稳回升的同时,转型升级也在持续稳步推进,工业内部用电行业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从工业内部行业看,8月份,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4.5%和0.3%。制造业20个大类行业中用电量正增长的行业有15个,比上月增加8个。其中,用电量增长较快的行业有石油加工/炼焦及 ;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速分别为10.3%和9.7%。8月份工业中的化工、建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量111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4%,增速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1-8月份,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量8487亿千瓦时,在工业用电总量中占比29.2%,下降1.1个百分点,工业用电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总体来看,8月份全社会电力消费数据表明,我国采取的一些列措施显现出积极的效果,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