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神华将出改革总体方案 发力资产证券化和混改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9-30 09: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企改革如火如荼。《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方面获悉,神华也开始贯彻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正在制定相关改革方案。主要内容为:以推进集团清洁能源战略落地为主线,以推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改革为方向,开展轻资产经营、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改革试点。

  需要一提的是,在煤炭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神华已经开始在压缩煤炭业务。有分析师表示,煤炭国企改革方向是资本和管理市场化,包括股权多元化等手段。

  神华改革60条将出台

  煤炭行业受困于需求不足,煤企一片萧条,神华等大型煤企也未幸免于难。

  受内外环境条件影响,神华自身进入了发展换挡期和转型期,经营压力日渐增大,内部管理中也存在转型升级不够快、创新动力不够强、企业活力不足、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

  对此,神华表示,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集团层面抓紧完善“神华改革60条”,将《指导意见》中的新精神、新要求融入到神华改革的总体方案中。二级及以下单位结合单位实际,找准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和手段破除阻碍集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需要一提的是,《指导意见》指出的当前国有企业仍然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神华在不同层面、不同程度地也都存在,同时神华自身也还面临着清洁能源转型、企业内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要靠深化改革。

  因此,神华制定了“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旨在通过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国际化能力、提高企业软实力、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最终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

  神华表示,下一步神华集团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立足神华实际,以推进集团清洁能源战略落地为主线,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障,以推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改革为方向,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将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解决制约神华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进一步增强神华的核心竞争力和国有资本效率,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实现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目标。

  有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煤炭行业处于困境时期,但也正是煤企改革的好时机。正值国企改革不断深入,神华等煤企应抓住这个机会求变。

  逐步压缩煤炭业务

  实际上,今年以来,煤价跌跌不休,神华多次挺价都以失败告终。近期,由于销售压力不断增加,神华再次变相降价促销。同时,神华已经开始调整煤炭业务。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山西晋东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以1.43亿元转让,转让方为神华集团旗下神华国能集团有限公司。在煤炭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神华开始压缩煤炭板块。

  此外,神华半年报还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45.6%。煤炭、发电、运输、煤化工经营收益占比分别为28%、44%、26%和2%,发电收益超过煤炭。

  神华董事长张玉卓表示,神华集团的部分二级企业亏损情况在加剧,特别是煤炭企业,如乌海、大雁、新疆、包头等老企业经营极度困难,也拉低了神华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如何对亏损企业脱困“止血”是当务之急。

  同时,神华还表示,在改革过程中,集团将力争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效。包括加大清洁能源战略实施力度,积极推动传统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发展新能源、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服务;推进集团管控体制改革,有效压缩管理层级,实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发企业各层级的活力和动力;加快推进困难企业扭亏脱困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开展轻资产经营、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改革试点;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重点解决干部作风和为官不为问题;推进科技创新改革,通过政策保障和制度激励,提升企业创新力。

  需要一提的是,由于煤炭行业在短期内很难走出困境,有些煤企已经开始寻求改革。此前,盘江股份平煤股份等煤企已开始探索混改。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国企改革方向是资本和管理市场化。各煤炭集团也在纷纷披露包括股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改革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