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抢占荷电膜的技术制高点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10: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单保江  责任编辑:吴起龙

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安装膜设备。 (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连文玉指着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吐出的浅黄色像合成纤维一样的面料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公司的产品——均相离子交换膜,它承载着我们多年的科技成果。”

  车间里,我们边走边谈。连文玉说:“对于高酸、高碱废水,传统环保方法不容易处理,投入大、经济效益差。用我们的‘膜’在生产工艺前端进行处理,将溶液中的酸或碱提取出来,让它再回到生产工序中去,回收率可达到90%。如果企业过去每天生产需用100吨酸,它必须天天投入这么多酸。而用上我们的膜,现在每天只补充损耗的10吨酸就可以了。不仅节约了资源,还大幅度降低了污染治理成本。”荷电膜的大规模应用,将有效解决水污染治理问题,同时大幅降低治理成本。一张“膜”让废料、污水变成资源,甚至成为“效益发生器”。

  新疆众合股份有限公司较早地享受了该成果带来的实惠。从2004年起,他们陆续投资1400多万元引进了60多台荷电膜设备,一年回收利用近13万吨酸,不光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而且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项膜技术也已经在铝业企业中试用,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生产中不仅能将碱充分回收利用,而且有望将生产效率提高20%左右,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这种高性能系列荷电膜材料,通过控制反应条件,可实现对溴化位置和溴化度的精确调控,实现荷电膜离子交换容量和含水量的独立调控,从而比其他制膜方法更具优势。公司总工程师傅荣强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多张膜将设备隔离成一个个小房间,有的房间内会产生纯正的淡水,有的房间内会流出高浓盐水。荷电膜将污水、海水中的导电离子与不导电离子分开,通过离子分离的原理最终达到回收物料、治理污水或海水淡化的目的。傅荣强说,目前企业研发生产的荷电膜系列产品中,电渗析膜、双极膜、扩散渗析阴膜和扩散渗析阳膜均实现了产业化重大技术突破。在此之前,国内荷电膜尚未实现规模化生产,只能高价从国外进口。公司的一些膜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其中扩散渗析阳膜在世界范围内目前还没有工程应用案例。

  连文玉说,公司各种荷电膜产品种类丰富,适应面广。其中电渗析膜可应用于海水和苦咸水淡化、天然水纯化、医药工业污水处理等领域。扩散渗析阴膜主要应用于钢铁、湿法冶金、稀土及其他有色金属冶炼等工业领域的废酸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目前该技术已经在紫金矿业西宁特钢江西铜业以及江苏兴达等10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扩散渗析阳膜用于碱和金属盐混合液的分离、提纯,可应用于有色金属冶炼、有机化工、造纸、印染等行业的废碱回收。双极膜用于有机酸和有机碱生产、酸性气体脱除、含盐废水资源化利用、零排放工程及食品和化工清洁生产等。

  依靠这些技术,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山东省荷电膜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中德荷电膜材料合作研究中心及院士工作站,主持承担了两项国家“863”计划和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成为我国荷电膜材料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如今,公司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均相膜生产技术,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均相膜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离子交换膜和扩散渗析膜各10万平方米、年产双极膜2万平方米的产能。

  对于这个项目,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寄予厚望。潍坊市副市长、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树华告诉记者,该技术对高酸、高碱、高盐废水进行前端处理并回收利用,在治污成本上独具优势。一些因治污成本太高而难以为继的化工、制药、冶炼企业将获得新生。同时,利用该技术淡化海水具有明显成本优势,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王树华表示,潍坊将紧紧抓住这样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