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今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明显放缓

  • 发布时间:2015-07-27 08:55: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晓芳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天然气产量6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8%;天然气消费量906亿立方米,增长2.1%。相比过去动辄近20%的增速,今年的速度明显放缓。

  这一变化,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少行业需消化过剩产能、需求不旺有很大关系,加之石油、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价格降至历史新低,一些企业选择了更为便宜的煤炭。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近几年天然气价格改革仍在推进中。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从2013年启动以来,经过2013年和2014年两次调整,今年4月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不过,和成品油价格相对市场化不同,目前天然气价格仍主要依靠政府定价,对于市场反应相对滞后。

  在化石能源中,天然气是更为高效和清洁的能源。目前我国除居民用气以外,主要用于天然气发电和化工原料,前几年由于价格倒挂严重,很多天然气企业严重亏损。现在虽然天然气价格下降,但由于很难影响到终端,天然气发电企业依然亏损严重。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比要达到10%以上,升至3600亿立方米。要实现这一目标,须及时通过改革理顺价格形成机制,用市场的力量调节资源的配置。

  另外,天然气发电因其环保和灵活,适于在电力结构中作为调峰使用。近年来,我国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迅速增加,这些能源的一个共同缺点是时有时无,具有间歇性,为了保证电力供应的稳定和安全,利用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互补,是国际上比较成熟的经验。目前,燃气发电在主要发达国家电力装机中占比普遍超过20%,而在我国这一比例仅有5%左右,需要尽快推进。

  而且,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等能源类气体在我国的勘探开采程度比石油低,还有较大空间。通过理顺价格机制促进天然气消费,将推动我国天然气勘探开采,提高能源的自主性和安全性。

  今年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应利用能源价格处于低位的有利时机,适时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使之更准确地反映市场变化。要建立天然气季节性差价、可中断价格等差别价格政策,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实现天然气价格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的稳步过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