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能源局:优先建新能源微电网 探索独立供电技术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06: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吴起龙

  新能源微电网将是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机制创新的重要方向。国家能源局近日对外公布《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电网未覆盖的地区,优先选择新能源微电网方式,探索独立供电技术和经营管理新模式。

  独立型(或弱联型)新能源微电网主要用于电网未覆盖的偏远地区、海岛以及仅靠小水电供电的地区,也可以是对送电到乡或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已经建成但供电能力不足的村级独立光伏电站的改造。

  “新能源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是推进能源发展及经营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载体,对推进节能减排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新能源微电网也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符合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可为新能源创造巨大发展空间。

  为更好更快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建设,《意见》明确,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鼓励在新能源微电网建设中,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