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煤价持续走低与新电改助电力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进入7月,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将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就目前而言,A股电力板块普遍只有10倍多的市盈率、2倍左右的市净率。分析人士认为,半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表现,将进一步释放出估值修复能量。此外,在国企改革、新电改两个投资主题机会下,叠加煤炭价格持续低位,电力蓝筹股下半年业绩确定性较强,安全边际较高。

  财务费用降低

  6月28日起,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

  对于高资产负债率的电力公司而言,降息将有助于其资金成本的下行。中金公司分析师汤砚卿指出,2014年以来央行先后4次降息,累计增厚电力公司的业绩达7.4%,其中火电公司平均增厚7%,水电公司平均增厚10%。“在降息和电改预期下,同时煤炭市场疲软将是一种常态,优质火电公司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而水电企业也将凭借成本优势在未来的电力市场竞争中受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丛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Wind统计显示,在两市目前62家电力热力板块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公司有29家,其中华银电力以89.8%的资产负债率高居榜首。华电能源、银星电源,漳泽电力资产负债率均在80%以上,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2%、80.6%和80.1%。除银星电源归属新能源发电子行业,其余三家公司均归属火电子行业。

  业绩有望超预期

  上述电力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称,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背景下,煤价的大幅下跌正面影响大于利用小时数下行及电价调整的影响,外加负债收窄以及一季度以来水量总体丰富,电力公司中报业绩延续一季度的增势基本确定,且全年盈利预测存在上调的可能。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公用事业类的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32.41亿元,同比下降0.48%;净利润为221.29亿元,同比增长34.27%。行业整体净利润改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低迷,导致的火电行业业绩反弹。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煤炭行业供过于求的状况就已进一步加剧,火电行业受益于电煤成本的大幅降低,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且未来煤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而水电方面,一季度以来水量总体偏丰,大中型水电站持续投产,水电在枯水期蓄水能力得到加强,未来水电行业盈利有望进一步加强。

  电力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稳健,且水电领域净利润增速最快。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62家电力类上市公司中,有41家公司业绩翻红,桂冠电力三峡水利涪陵电力的一季度同比增幅分别为3310%、2870%和610%,业绩排名前三甲。第一季度,公用事业的三个细分领域水电、火电、和燃气板块的净利润分别达到47.96亿、157.24亿和16.1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2%、19%和28%。

  电力行业中报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期。目前有4家电力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报。其中,桂冠电力预计,2015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80%左右;黔源电力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6700万元至72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339%左右;滨海能源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500万元至-400万元,净利润增幅在5.42%至24.34%;闽东电力则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0万元至2276.08万元,净利润下降50%至100%。

  电改红利加速释放

  尽管用电市场需求难言乐观,但国企改革和电改红利成为电力企业估值回升的重要催化剂。国企改革的顶层方案推行在即,新电改系列配套方案也有望密集出台,其均可成为电力板块下半年投资的催化剂。

  据媒体报道,新电改目前正向着核心实质阶段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交易体制改革、发用电计划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和售电侧体制改革等五大电改配套文件,有望于7月底前正式出台。

  今年上半年,电改9号文正式推出,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一系列配套文件将陆续出台。新电改对行业各方面均将产生重要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发电企业。方正证券高级分析师周紫光建议投资者下半年关注三条主线: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互联网一带一路+核电、稳增长投资+配网,寻找各个子行业的龙头标的。

  国泰君安最新研报指出,水电、地方小电网及有望率先开展售电业务的地方发电企业将受益于电改。同时,国企改革将为电力公司提供外延式增长空间,央企及先行改革的地方国企将会获益。申万宏源分析师则表示,业绩超预期、清洁能源占比提升的电力公司未来有望成为其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