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中国低碳减排雄心勃勃 资金需求40万亿左右

  • 发布时间:2015-07-07 08:59: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易石鼓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国家领导人日前宣布了中国的减排承诺。在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描述了本国2030年行动目标: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表示,中国此番做出的低碳承诺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也有着积极意义。“中国的承诺既考虑了国际因素也考虑了国内需要”。

  根据粗略测算,实现该目标仅仅是新能源方面的投资到2030年的资金需求就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节能、森林碳汇等其他措施,总的资金需求大概在40万亿左右。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认为,按照中国此次提出的控制目标,到2030年时,中国从1750年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的二氧化碳累计排放量将仍低于欧洲和美国。“如果中国累计排放量为1,美国约是1.4,欧洲约是1.2”。他强调,上述比较的是整个国家的排放量,“如果算人均我们更低”。

  “这意味着中国需要用最少温室气体排放来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人民的安全、富裕、尊严和幸福”。欧美目前均已提交自己的贡献计划,邹骥表示,和过去的减排力度相比,美国新计划略有加速,但也没有中国这么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