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兖州煤业海外扩张困局难解 高价购矿后遭两年巨亏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分析师表示,受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兖州煤业境内外业务、经营性业务利润改善空间不大

  煤价跌跌不休,国内外煤炭市场一片萧条。兖州煤业更是内忧外患,此前的海外收购带来的危机逐渐暴露。

  根据兖州煤业近日发布的评级报告,尽管公司维持了3A的信用等级,但是评级机构还强调,受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兖州煤业境内外业务、经营性业务利润改善空间不大。

  据了解,兖州煤业已经关闭了部分澳大利亚煤矿。此外,新进被批准扩产的煤矿也没有马上落实生产。

  分析师表示,前几年煤价高的时候买的煤矿,成本肯定高于当前煤价。且目前无论是中国煤市还是国际煤市均过剩得比较严重。且煤矿不能轻易停产,一停整个资金链就会断裂。

  机构也认为,总体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市场价格或维持低迷态势。

  海外扩张困局难解

  高价买煤矿遇煤价大跌

  7月2日,兖州煤业发布了2015年度跟踪评级报告,虽然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维持了兖州煤业主体信用等级AAA,但同时中诚信国际还关注到,煤炭价格下跌导致盈利能力下滑,境外业务亏损以及债务规模上升等因素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信用状况的影响。

  实际上,自兖州煤业海外扩张以来,兖煤澳大利亚的业绩就一直左右着兖州煤业的成败。

  2013年兖煤澳大利亚净利润亏损49.78亿元,导致兖州煤业成为当年的“亏损王”。由于2014年汇兑产生收益、未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加之采取降本措施,兖煤澳大利亚大幅减亏至23.58亿元。

  “兖州煤业澳大利亚煤矿是前几年煤价高位时候投的,现在收不住,这两年正好是产能释放的高峰。”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上一些大的矿方,如嘉能可和美国的博地,最近都在裁员减产,情况非常不理想。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煤价正处于结构性下行周期,兖州煤业大部分澳大利亚煤矿的成本高于当前煤价。

  6月1日,兖州煤业澳大利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规划和评估委员会,正式批准了其旗下Stratford矿场的扩产计划。预计该矿场毛煤的潜在开采总量为2150万吨,开采期限11年。

  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上述扩产计划历经两年才终于获得通过,但是所谓“生不逢时”,目前,国际煤炭价格震荡下跌,兖州煤业还于去年7月份关闭了Stratford矿场的高灰动力煤和半软焦煤两大项目。

  兖煤澳大利亚发言人James Rickards在接受ABC Online采访时表示,扩产的具体时间取决于未来的市场情况及资金实力。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不会马上落实扩产计划。

  需要一提的是,兖煤澳大利亚一季度商品煤产量同比下降14%,这是其自2012年上市以来一季度商品煤产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大公国际资信也在出具的2015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受兖煤澳大利亚大幅减亏、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及营业外收入上升等因素影响,公司利润同比大幅提高,但毛利率有所降低;兖煤澳大利亚产量占总产量比重较大,且由于煤炭销售价格继续下降仍处于亏损状态。

  国内外均遭产能过剩

  发改委再研究救市助脱困

  兖州煤业除了海外煤矿所面临的困境,国内煤炭市场也愈发艰难。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7月1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约请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有关司及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组织召开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第31次联席会议,对支持煤炭行业走出困境的有关综合措施进行了重点研究。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一片萧条,供过于求的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煤价不断下跌,而进口煤的增加对国内煤炭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也正由于此,去年以来,我国也在加强限制进口煤的各种政策。一季度,全国煤炭进口量为0.49亿吨,同比下降41.6%.

  “主要是中国的煤炭需求突然没有了,之前国际上印尼煤和澳煤主要都是供应给中国的。”邓舜表示。

  根据海关资料统计,2014年全年,我国共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9441.5万吨,占全部进口煤数量的41.56%,基本在半数左右。

  需要一提的是,6月17日,历时十年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根据协定,焦煤关税将从生效之日起从3%降为零,而动力煤由6%在两年内降至为零。

  据了解,兖州煤业矿井分布在晋蒙鲁澳,在产矿产能约为7725万吨,其中山东本部产能约为3650万吨,兖煤澳大利亚次之,煤炭产量位居A 股上市公司第四。

  “澳大利亚的动力煤关税降到零,最快也是两年之后的事情了。”邓舜认为,澳大利亚焦煤关税预计明年可以降到零。现在我国政府为了挽救国内的煤炭企业,肯定会继续限制进口煤。国内煤炭企业亏损严重,国家肯定不希望再有大量的进口煤来冲击国内市场了,所以降关税的帮助不大。

  邓舜还表示,无论是中国煤市还是国际煤市均过剩得比较严重,各个煤矿的生产都牵涉银行贷款的问题,不能停,一停整个资金链就会断裂,因此,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活得比别的煤矿久,“剩”者为王。

  近年来,兖州煤业随着资源并购的推进,公司债务规模不断提高,截至2014年,公司债务规模达到645.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6.78%。

  中诚信国际认为,总体看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市场价格或维持低迷态势。受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兖州煤业境内外业务、经营性业务利润改善空间不大。

  此外,煤炭主要下游行业均为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在政府治理公司质量的政策影响下,其产能将进一步受到限制,煤炭消费量将承压;此外,缺乏就地转化能力的劣质煤生产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

兖州煤业(6001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