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电力建设规模每年数千亿 能源局称四大乱象突出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2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彪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4年在建电网工程项目许可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管报告》以及《2014年220千伏及以上在建电网工程项目许可制度执行情况(河南省)驻点监管报告》。

  上述报告显示,9省(区、市)多数电网企业、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能够落实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制度,电力建设市场秩序总体比较规范,但无证施工、违规分包、出租出借许可证、挂靠借用许可证等问题仍然突出。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专项监管中,包括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内的30余家企业因相关违规问题被点名。

  违反许可管理制度问题突出

  为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准入监管,促进电力建设工程市场规范发展,2014年9月至12月,国家能源局对河南、上海、山西、黑龙江、江苏等9省(区、市)在建电网工程项目许可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管,主要对相关电网企业以及电力建设施工企业执行许可制度,工程是否存在转包或违法分包等情况开展检查工作。

  对于督查结果,国家能源局称,无证施工、违规分包、出租出借许可证、挂靠借用许可证等问题仍然突出。

  专项监管督查发现,个别施工企业伪造许可证从事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活动的现象较往年严重。黑龙江省鑫煜电力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思远和谐水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山西黎明伟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3家施工企业伪造许可证承揽工程。

  同时,无证施工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上海富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乐都县永祥劳务有限公司、海东地区百川电力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海东地区联合劳务有限公司4家施工企业未取得许可证,违规从事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活动。

  此外,在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方面也被查出大量问题。黑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山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等8家企业在工程发包等环节存在违规分包等情况。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每年我国电网投资都是数千亿,相对于这么庞大的投资规模来说,查出的这些问题其实并不是很严重,但是,这个状况肯定是要改变。

  伪造许可证将列入黑名单

  “(违反许可制度)这些问题都在改变中,这是一个过程,以前这方面的问题更多,每回查出来都是一大堆。”林伯强说。

  针对伪造许可证承揽工程、无证施工问题较为突出,违规分包给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带来隐患等问题,国家能源局提出了相关意见。

  国家能源局要求,对违反许可制度的行为,按规定责令有关单位整改;需进行行政处罚的,按程序作出行政处罚;伪造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伪造许可证和无证施工企业将列入黑名单,禁止从事承装(修、试)电力设施活动。

  同时,对于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国家能源局强调,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必须依法取得许可证,并在许可范围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自觉接受监管机构的监管;不得违规转包分包工程,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业务分包给未取得相应许可资质的企业承担;严格执行电工进网作业许可制度,不得允许电气作业人员无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或超越许可范围进网作业等。

  不得不提的是,除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存在违规问题外,电网企业本身也被查出存在违反许可证管理制度的问题。

  据了解,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在濮阳220kV台前变电站等变电站安装工程招标文件中,没有将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承试类)列入招标条件。同时,江苏安泰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苏州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以招标形式选择分包企业的过程中,存在先签合同,后补招标程序或签报手续等违规行为。

  对此,国家能源局要求,电网企业要进一步规范执行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制度。在工程建设管理、招投标、生产管理等制度中将执行许可证制度作为开展电力设施业务的必备条件,严禁将工程发包(分包)给无证或超越许可资质的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承担;要着重加强对所属施工单位的管理,坚决杜绝转包、违法分包等违规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电力工程建设市场公平开放。

  林伯强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同时政府加强管理,这方面的情况会越来越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