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神华合并中煤恐是外界一厢情愿:操作难度极大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5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持续不景气的煤炭行业在股市里也有另一番表现:6月9日,煤炭开采板块涨幅居前,当日沪深上涨39家,平盘数2家,下跌数仅有1家,截至收盘板块涨幅3.61%,个股方面,中国神华(601088.SH)、中煤能源(601898.SH)、美锦能源(000723.SZ)等多只股票涨停。

  煤炭股有如此表现,源于一则消息。据财联社8日讯,国家能源局近期在调研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煤炭重点企业时表示,要深化改革,提高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煤炭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后期国家将出资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加快形成煤炭行业的进一步整合。

  6月9日下午,神华集团宣传部方面向笔者回应,对于能源局近期调研神华集团一事并不掌握,目前还在了解当中。

  煤炭行业是个庞大的产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截至2013年末,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共有企业法人单位1.9万个。而按产量算,2013年中国煤炭产量36.8亿吨,按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披露,其中前十大煤炭生产商的产量为14.6亿吨,占总产量的39.6%。

  “结合数据统计,煤炭行业现在的集中度还不高,这也是多年被诟病的地方,因为集中度不高,像许多非法违规建设、瞒报产能等问题,很难得到控制。”资讯机构安迅思煤炭分析师邓舜说。

  走过黄金十年的煤炭行业,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市场需求低迷、煤炭价格下滑、相关企业因为经营困难被迫降薪裁员等,成了这个领域司空见惯的话题。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披露,现阶段煤炭行业脱困的任务十分艰巨,预测今年二季度,国内煤炭消费和产量将继续下降,煤炭价格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将更加严峻。

  外界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国家能源局此时表态加大对重点煤企的金融支持,有助于缓解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局面,更快脱离亏损,而国家成立煤炭整合基金,意味着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在加快,产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趁着现在国内煤炭市场不景气,价格比较低迷的时候,去完成这种整合兼并,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邓舜说。

  早在《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里,就明确提出到2015年要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同时要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到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中,继续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推动煤电、煤化重组并购”提供政策支持。

  实际上,关于煤炭整合的消息这几年一直未间断,特别是有关神华集团、中煤集团这种大型煤企之间的合并,传闻也不少。当日,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的股票双双涨停,就源于此。

  前述神华集团宣传部方面对两家企业合并的消息,并未给出太多信息。而笔者多方采访了解,将神华和中煤整合在一块,目前看还只是外界的一厢情愿,甚至只充当了资本市场上现时需求的炒作题材而已,实际操作难度极大。

  在邓舜看来,国内大型的煤炭央企合并可能性不大,反倒是由大型煤炭企业去重组一些中小企业,操作性更强。“因为煤炭企业跟南北车不一样,后者合并是为了更好地拓展海外市场,煤炭大企业合并不只是难度大,这种合并更多像是在国内搞垄断,并没太多好处。”

  不过,由这些大的煤炭企业重组中小企业,则利于帮助后者稳定市场,减少失业等问题,另外,整顿合并中小企业,也可以减少煤炭资源的流失,以及过剩供应。

  就在近日,素有全国最大煤炭储地之称的内蒙古启动了煤炭生产企业的重组工作。在一份名为《关于支持煤炭转化企业与煤炭生产企业重组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当地政府明确支持已配煤的转化企业与合法煤矿通过资源置换等方式进行重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