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新电改后各地蜂拥设售电公司 年底或发首批牌照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凯  责任编辑:张少雷

  截至目前,新电改9号文发布已两月有余,其最大改变便是售电侧的放开,这也使得短短几个月时间,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是本轮电改新方案的最大亮点,这标志着我国电网公司的传统模式将被打破。”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说,售电市场的逐步开放能够实现用户选择权的放开,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售电公司纷纷宣布成立,但基本上是“雷声大雨点小”,首张售电牌照花落谁家仍是未知,开展售电业务更是无从谈起。

  电改催生众多售电公司

  继此前全国首家民营售电公司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后,近日又有媒体报道首家民营售电公司在深圳开业,该公司为深圳茂源电力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茂源电力),其注册于深圳前海。但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只是营业执照发放,并非拿到售电牌照,“开业”为时过早。

  5月21日,国家能源局山东能源监管办确认,山东省国能山东售电有限公司、山东龙飞售电有限公司获准成立,“山东神华售电有限公司”、“山东省黄金售电有限公司”、“山东鲁核售电有限公司”、“山东富能售电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企业正在提出注册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神华售电为国内煤炭巨头中国神华的子公司,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此前便撰文透露,神华将探索成立电力销售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电力产品和碳配额,这也是第一家大型煤电央企表态要进入售电行业。

  事实上,各地早已纷纷响应新电改成立售电公司。今年4月17日,珠海星能售电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5月21日,亿汇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黑龙江亿洋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黑龙江省龙能售电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

  业内认为,电力行业具有盈利质量高、现金流状况佳、资金周转快等优势,因此成为国企、民企、社会资本争夺的一块肥肉。曾鸣表示,目前售电公司的蜂拥成立只是说明大家看好这个市场,但如何售电是关键,因为售电没有那么容易。“电网公司参与竞争售电吗?竞争性售电公司与电网公司有什么合作关系?售电公司投资配电网可以吗?售电公司具体有什么资质才能售电?这些问题还要在接下来的电改细则中寻找答案。”

  曾鸣建议,售电公司的目标要与电改的初衷一致,注册不要一头热,要想好盈利模式、竞争力以及如何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并且要紧跟电改细则和相关政策。

  国企有望获得首批牌照

  不过,截至目前售电牌照迟迟未发。曾鸣曾表示,售电业务放开将面临错综复杂的制约因素,其复杂程度要远超此前的发电侧放开。

  “政府想要把售电牌照对应的各种细则梳理清楚,而后再以成文形式推出,之后再发牌照,这肯定会耽误不少时间。”一位新能源分析师也向记者指出。

  “发电侧主要面对电网,售电侧则需面对多种用户,特别是居民用户。居民用户长期享受低电价的普遍服务,通常需要依靠交叉补贴来支撑。但这种补贴是暗补,到底需要补多少?补贴又将如何使用?这些都不透明。”曾鸣认为,第一张售电牌照下发会非常慎重。

  此前方正证券研报预计,第一批牌照将发放给试点区域内拥有国资背景的发电公司,比如深圳能源(000027,SZ)、深南电(000037,SZ)、粤电力(000539,SZ)等龙头发电企业。

  曾鸣也认为,由电源企业介入售电业务这条路子比较可行,电源企业多是国有企业,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各省属发电公司,所以即使在改革中出现了一些状况,如在制定具体细则时没有想到或者推动过程中产生了新问题等,会相对比较容易解决。同时,凡是进入售电业务的市场主体,现阶段都需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能完全唯利是图,而央企、国企原本就需要承担这类社会责任。

  “一定是像深圳能源这样的国企会最先拿到牌照,这基本上符合所有研究员的预期,目前发放牌照还有一段时间,预计今年底前便会发放首批售电牌照。”上述分析师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