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能源活动 > 正文

字号:  

第十一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在北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5-22 10: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第十一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于5月21日在北京举行,探讨核电技术自主化、核电设备国产化及核电站运营安全等当下广受关注的话题。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进入核电利好兑现期,包括核电重启,大型核电央企兼并重组等重大事项。此外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核电装备将在未来有较大的可能先于核电技术在海外订单上取得突破,而中国核电顺利通过发审会,也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重大事项。不难发现,政策面、产业面、资金面这三大推手有望产生合力,推动核电板块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核电股昨日强势崛起,板块整体涨幅突破3%,其中,上风高科自仪股份永兴特钢特锐德沃尔核材科新机电等多只个股涨停,浙富控股涨幅也在9%以上,达到9.14%,此外,中电环保(7.72%)、东方电气(7.59%)、中核科技(7.42%)、常宝股份(6.61%)、西部材料(5.95%)、陕鼓动力(5.66%)、兰石重装(5.64%)、江苏神通(5.16%)、威尔泰(5.07%)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21只核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东方电气和沃尔核材大单资金净流入更是超过亿元,分别为15751.37万元和10151.75万元,常宝股份(8243.07万元)、自仪股份(5658.43万元)、特锐德(3647.50万元)、哈空调(2040.92万元)、丹甫股份(1489.26万元)、上风高科(1116.20万元)、赣粤高速(1093.90万元)、嘉宝集团(1013.66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事实上,我国是名副其实的核大国,核能发展迅猛,覆盖区域广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在运核电机组23台、在建核电机组27台,在建机组规模世界第一,总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四。

  对于核电发展前景,《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多家机构研报发现,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是核电发展关键年,长江证券更预计,未来6年,核电总计新建装机量为4394万千瓦,这一数字将创下史上之最。至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在建机组总数将达到82台,合计装机总量为9278.5万千瓦,完成《核电中长期规划》所设定的目标。与此同时,国内还将投产核电机组约31台,亦进入高峰阶段。核电投产、开工进入双高峰,将成为设备供应商业绩源泉。

  在资本市场布局方面,则有业内人士建议关注“综合实力龙头”+“受益弹性”两条线: 东方电气与上海电气核电主设备市场份额较高, 综合实力强,核电行业拐点与走出去的形势下,公司业绩成长空间大;浙富控股是民用核岛设备龙头,政策扶持下有望争夺更多市场份额,同时公司背靠中核“大树”,拿下首单“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未来核电走出国门将迅速放大公司该项业务成长空间。订单弹性角度关注核电业务高弹性的设备商:丹甫股份、江苏神通和中核科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