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钢铁去产能任务明确:5年再压缩粗钢1亿—1.5亿吨

  • 发布时间:2016-02-05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引导钢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钢铁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

  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1.5亿吨,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产能过剩最直接的危害是会拖累企业利润下降。同时,加大市场供需结构失衡,而在整个行业利润难以保证的同时,最终将会导致整个行业竞争力的下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重点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高达50.5%,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46.91%。上一年度盈利225.89亿元,亏损面达14.77%。

  受此影响,钢铁类的上市公司亏损现状更为明显。据统计,目前共有29家上市钢企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21家预亏,仅8家预盈。在上一年度,这些钢企中仅有6家亏损。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钢铁行业已成为我国产能过剩规模最大、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因此,被作为五大供给侧改革任务之一的去产能,也将从钢铁开始。

  《意见》还提出,要引导钢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实施钢铁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制定钢铁生产全流程“两化融合”解决方案。

  “由于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且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钢铁’在加快钢铁电商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还能进行全产业链的运营协调和整体优化,使其在资源发挥最大效应的同时增强行业竞争优势,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