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宝钢原副总崔健被控受贿395万 老乡等向其行贿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37: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时隔10个月之后,宝钢集团此前被查的副总经理崔健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日前,上海二中院对其涉嫌受贿一案进行一审,检方指控,崔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打招呼,收受财物共计395万元。法院未当庭宣判。

  主要行贿人为老乡老同事

  据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消息,起诉书指控,2000年至2014年间,崔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杨某、朱某等多人财物共计395万余元,其中收受杨某200万元现金,收受朱某16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行贿人杨某、朱某分别为崔健的老乡和老同事,而崔健落马也是因为替他们打了招呼。

  最大的受贿来源是崇明老乡杨某。杨某在从事废钢回收生意中与崔健结识,后开了一家钢材加工厂,他想承揽浦东国贸的螺纹钢加工业务,可与浦东国贸的总经理李某说不上话。于是,他找崔健帮忙打招呼,因为浦东国贸是宝钢的子公司,而崔健是宝钢的领导,崔健当即表示愿意帮忙,让杨某组织饭局,他会到场。在酒桌上,崔健让李某照顾一下自己的老乡,李某答应了。之后,浦东国贸的螺纹钢加工业务逐步都转到了杨某名下。

  杨某为表示感谢,多次在家中送给崔健巨额现金,第一次是100万元,后两次均是50万元,时间在2004年左右。

  朱某则是崔健曾经的同事,他们在宝钢的同一个班组中共事多年,朱某于1995年辞职后从事冶金辅料生意。后来,朱某想采购某钢铁公司的热轧钢板,托崔健向该公司老总李某打招呼。崔健在一次考察中找到李某,说一个朋友想成为你们的代理商,请多关照,朱某顺利中标。为表示感谢,朱某陆续送给崔健现金共计120万元。

  此外,崔健还曾开设一家科技公司,请人替自己经营。为解决办公用房等问题,朱某还转账40万元给他,但崔健对这40万元存有异议。

  去年5月被立案侦查

  公开信息显示,崔健,1960年1月生,1983年2月参加工作,长期从事生产和技术系统管理工作,先后担任宝钢炼钢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2014年4月任宝钢副总经理。

  去年5月8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崔健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经过数月侦查后,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

  2015年年初,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开始对宝钢集团展开巡视。巡视开始后不久,崔健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上海的一位钢铁从业者昨日表示,一直有消息说崔健、赵昆以及艾宝俊的落马互相有关联,但这次庭审只针对其收受老乡与老同事的贿赂,这意味着上述传言可能不是事实。

  - 焦点

  宝钢集团原总经理腐败曝光

  崔健并不是宝钢“落马”的第一位高管。

  去年8月,宝钢官网发布消息,时任副总经理赵昆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被给予撤职处分,降低一个职务层次另行确定职务,并责令其退赔相关违纪费用。

  随着上海反腐的深化,原任上海副市长艾宝俊的落马也被爆出与其在宝钢一把手任上腐败有关。中纪委2016年1月19日通报称,艾宝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艾宝俊生于1960年,在2007年出任上海市副市长之前,他曾担任宝钢集团总经理、宝钢股份董事长等职。由于艾宝俊唯一工作过的单位即是宝钢,中纪委上述通报印证了此前外界关于艾宝俊在宝钢经营上的传闻。

  2004年,时任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推动公司增发,有声音当时质疑称其“不缺钱也增发”,也有声音怀疑公司在增发前与基金有私下约定,艾宝俊当时对此回应称,“这是无稽之谈!宝钢绝不会因为一时一事玩花样,这样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赵毅波)

  - 相关

  宝钢旗下上市公司业绩低迷

  近年来,受行业不景气影响,宝钢旗下上市公司业绩趋于下滑。

  宝钢旗下主要上市平台宝钢股份1月19日发布业绩快报称,去年营业总收入1641.29亿元,同比减少12.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1亿元,同比减少83.40%。

  宝钢旗下八一钢铁的亏损形势严峻。八一钢铁上周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5年净利润约为-25亿元,经营形势相比于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20.35亿元进一步恶化。值得注意的是,八一钢铁同时发布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