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中国铝业减少和调整对外投资 全年盈利仍存障碍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2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汪喆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从亏损40亿元到实现净利2758万元

  葛红林任期将满一年,中国铝业(601600.SH)在经历了2014年的巨亏过后,于今年上半年成功扭亏为盈。中国铝业2015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660.87亿元,下降5.71%,但实现净利2758万元,完成扭亏为盈。

  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铝业巨亏162.17亿元,落得“亏损王”的尴尬称号。带着扭亏任务履职的葛红林,在上任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大型央企体量大、人员冗杂的特性,葛红林采取停产减员的措施,减少“出血点”。从内部管理到业务布局,葛红林的到来无疑为中国铝业打开了新的格局。

  今年以来,氧化铝的价格自年初以来呈单边下行态势,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66%。在此种情况下,中国铝业毛利率还有提升。“本集团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毛利增加,减少亏损约31亿元,”氧化铝板块和原铝板块的毛利率均增加了8个百分点以上。

  虽然在上半年实现扭亏,但居高不下的电价和低迷的市场行情让中国铝业依旧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行情来看,全年扭亏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还会持续亏损。”金银岛铝业分析师李泽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国铝业全年扭亏面临的障碍依然很多。

  “中铝上市公司这块今年全年扭亏基本没什么问题,但是整个集团层面扭亏可能比较困难。”卓创资讯铝业分析师张猛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只要延续上半年的良好态势,中国铝业全年扭亏基本已成定局。

  净利2758万元

  2758万元,这一金额对中国铝业这般的大型央企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不过,在另一个层面而言,盈利2758万元对背负“亏损王”压力的中国铝业,仍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去年上半年,中国铝业净亏损就高达41.23亿元。

  对于扭亏,中国铝业在半年报中称,减亏的原因是今年以来主导产品制造成本较去年同期降低6%—10%,氧化铝产品销售价格上升以及处置焦作万方的部分股份取得收益,使公司由亏损转为盈利。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氧化铝产量629万吨,同比增长4.83%;化学品氧化铝产量99万吨,同比增长8.79%;原铝产品产量174万吨,同比增长6.75%。在主导产品的各项生产指标上,中国铝业均有上涨。

  行业持续低迷,在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中国铝业从生产环节着手,减少生产成本。根据半年报显示,中国铝业对旗下各业务板块进行优化:氧化铝和电解铝业务板块通过管理加强,持续优化各项消耗指标;能源业务板块,以提高机组发电小时、降低发电煤耗、推行配煤掺烧等措施,加大降本增效的力度。经过一系列措施,上半年,氧化铝制造成本同比下降9%,电解铝制造成本同比下降7%。

  除了对生产成本的控制,中国铝业在资产整合方面也作出相应调整。上半年,中国铝业先后向中铝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和中国稀土出资,分别获得两家公司15%、13%的股份,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资金管理方面,中国铝业也作了调整。按照现金流预算管控办法,中国铝业及时跟踪企业现金流完成情况,上半年完成经营净现金流约28亿元。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适时出让部分资产,盘活资金约16亿元,完成A股非公开股票发行工作,募集资金总额约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铝业持续推进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上半年共分流安置人员3114人。去年,对内部退休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就达到15亿元。

  “通过对标,公司现有员工已基本接近实际用人用工需求,2015年将不会再实施大批的减员操作。”中国铝业内部人员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半年中铝淘汰了一批落后的设备,加上工厂往电价比较便宜的西北地区迁移,在成本上降低了不少,这是它毛利率上升的重要原因。”金银岛铝业分析师李泽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全年扭亏待考

  从中国铝业的半年报中不难看出,减少亏损源、增加盈利点,仍然是其扭亏的关键词。在经历了2014年的大幅减员后,中国铝业止血的效果已慢慢凸显。

  在止血的同时,适量减少和调整对外投资也成为中国铝业减亏的一个重要手段。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铝业长期股权投资64.83亿元,比年初减少8.84亿元,减幅12.00%。2015年上半年,中国铝业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净流入人民币0.1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净流出人民币10.90亿元增加了11.03亿元,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铝业处置了焦作万方的部分股份,取得了现金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中国铝业筹备了三年的非公开发行方案最终尘埃落定。

  根据发行方案显示,中国铝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3.29亿股,发行股票价格为5.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80亿元。

  本次发行过后,中国铝业的净资产将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相应下降。本次募集资金仍然用于主营业务的投资。根据发行方案显示,此次募集而来的80亿中,中国铝业兴县氧化铝项目将投入47亿元,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选矿拜耳法系统扩建项目将投入13亿元。此外,还有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半年的扭亏表现,也让中国铝业全年扭亏看到曙光。

  中国铝业内部人员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旗下各个业务板块的战略计划。其中,氧化铝板块是其最具盈利潜力的业务板块,广西分公司、山西华兴公司以及遵义氧化铝公司是氧化铝板块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几家公司,氧化铝完全成本在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贵州华锦160万吨氧化铝项目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未来将成为中国铝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山东、华兴、广西、河南煤制气技术改造将陆续投运,成本降有进一步改善。”该内部人员表示。对于亏损较大的电解铝板块,中国铝业仍然致力于解决高居不下的用电成本对业绩造成的影响。

  “面对更加严峻的市场形势,加强市场预判,努力向波动的市场要效益。”中国铝业在报告中表示,未来中铝将在营销采购管理方面进行调整,加大直销直购比例,开发终端合金大用户、高附加值用户。

  “降本增效措施已见成效,其他经营指标也显示公司基本面正逐步好转,2季度费用率5.95%,为过去6个季度以来最低值,而6.02%的毛利率更是多年来的最高值。”申万宏源研究院研究员徐若旭表示。

  李泽亮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铝业行情在近年持续走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需求呈现更严峻的态势,国内需求高度饱和。李泽亮补充说,“中铝在国外市场的拓展或许可成为新的增长点。”

中国铝业(6016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