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非常规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国跻身世界核电第一方阵 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55: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蒋建科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在今天开幕的中国核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说,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发展的第一方阵。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

  据悉,我国目前在运、在建及拟建的核电机组一共52台,在建规模世界第一,核电规模全球第四。

  由中国核学会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绵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核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主题为“创新引领,科学发展”。这是我国核科技界学科设置最全、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出席本次年会的代表约1200余人,20余位院士亲临大会指导。共收到稿件1336篇,通过评审847篇。

  李冠兴说,核能发电的科学起源于欧洲,技术发展与成长在英美,特别是美国,而当前核电的发展则主要在东亚,特别是中国。中国要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为此,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学会24个专业分会和全国22个省级核学会今天在年会上共同签署并公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我国核电建设的倡议书”,表达广大核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和担当。

  倡议书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能源消费国。核电是高效、清洁、安全的绿色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途径,是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选择。鉴于上述理由,我们必须坚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使我国核电在发电量中的比例尽早达到和超过世界11%的平均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