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非常规能源 > 正文

字号:  

核电站操纵员紧俏被称黄金人 培养时长达12年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4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国家核电建设提速,核电站操纵员渐趋紧俏,而要成为其中的佼佼者“黄金人”至少要12年,历经七阶段磨练,人均培训成本更是高达150万

  随着国内核电建设步伐加快,核电“黄金人”成了香饽饽。

  “黄金人”是核电站操纵员的别称,他们终日在主控室内,不见日月,眼睛24小时都不能离开闪烁的屏幕,盯着枯燥的数字和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守护“核安全”。

  要成为“黄金人”很难,不仅需要1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所学知识必须涉及核电站的所有方面,还要经受能力、精力和意志力的综合考验。企业投入的人均培训成本也高达约150万元人民币,甚至超过培养一名飞行员。

  12年成为“黄金人”

  在中核集团江苏 连云港 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的主控室内,获得高级操纵员执照的值长(核电机组的最高负责人)张祥贵看起来非常年轻。主控制室分为三排,第一排是各种仪器设备,第二排有4人,值长在第三排。

  记者近日参观的田湾核电站主控室,已经实现数字化控制。值长是值班5个人中的领导,专司监督,总揽全局,却没有操作权限。4名负责操作的人员中,一人是副值长、一人负责核岛、一人负责常规岛、一人负责辅助设施。除负责辅助设施的人员外,其余工作人员必须具有操纵员资质。

  我国较早一批核电站操纵人员主要是在法国进行培训,每人所花的费用大约相当于普通人体重的黄金重量,所以他们又被习惯地称为核电“黄金人”。

  说起话来谦虚内敛的张祥贵,1998年大学毕业后就在核电厂工作,至今已经四十出头。对于记者称赞其年轻,有种得意的神情洋溢在脸上,“难得有人说我年轻”。

  谈笑风生间,掩盖了“黄金人”成长的艰辛历程。中国核电“黄金人”培养有严格的流程和考核机制,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有两年核电厂工作经验的人员才有资格报名参加操纵员培训和考试。

  从入职的新员工算起,到胜任机组值长要经过12~13年时间,人均投入培训成本在15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且“黄金人”要求是能管理整个电站的“通才”,所以学习的知识涉及核电站的所有方面。

  对于操纵员和高级操纵员,每个人一生只有3次考试机会。因为学习的知识庞杂,封闭式培训对个人的压力很大,操纵员考试通过率70%以上,没有通过考试的员工多数最终选择专业领域,实现不了成为“黄金人”的梦想。

  七阶段进阶路

  周萍是田湾核电首位女“黄金人”,目前在江苏核电培训处工作。由于田湾核电站采用俄罗斯技术,所以在她那个年代的“黄金人”,首先要在外语学院学语言,然后在国内研究所系统学习核电知识,再赴俄罗斯培训,回国后在大亚湾机组实训,之后才能走上主控室的岗位。

  对于新入职的人员,周萍将“黄金人”的进阶之路概括成7个阶段。

  首先是从员工中选取人员参加初级培训,学习核电机组的知识。以田湾为例,这一阶段耗时30天240个学时,共21门课程,学习核电站基础、设备系统和机械设备知识。

  随后进入第二阶段的在岗培训,让被培训人员熟悉核岛、常规岛和电站辅助系统。接着进入操纵人员理论及模拟机培训的第三阶段,这个阶段理论学习历时60天480个学时,学习46门课程,具体到核电站方方面面的细节,还须在模拟机上培训45天360个学时。

  “这是能力、精力和意志力的综合考验。”周萍如是说。第三阶段之后,进行笔试、口试、现场考试和模拟机测试,考试总时长共计14个小时。通过国家能源局考试后,由国家核安全局颁发操纵员执照。

  这还没完,拿到执照后就将进入第四阶段的操纵员影子培训,跟随主控室工作人员学习,接触实际问题2年左右。之后带着实操经验,进入高级操纵员培训的第五阶段,理论和模拟机培训。

  在福清核电基地的模拟机房内,福清核电公司培训部蔡先生告诉记者,实训的模拟机硬件一次性投入就超过1亿元,每年还会根据软件更新和机组情况进行改进,追加投资,以达到模拟机和实际机组的同步。

  获得高级操纵员执照后,才具有竞聘副值长的资格,也就是第六阶段,再之后可以竞聘值长。值长是核电机组的最高负责人,同时也承担相应责任,也就是成为“黄金人”的最终阶段。“值长平时工作压力很大,一个机组的事情都要负责。”江苏核电运行总监张毅如是说。

  高薪觅值长

  江苏核电总经理魏国良称,因为长期夜班,肩负的责任又大,核电站的薪酬体系也会向“黄金人”倾斜。

  另一方面,因为“黄金人”,尤其是做到值长的人员都经过层层考核选拨,能力也较强,都能胜任管理岗位,随着核电发展,不少值长成为新建核电站的管理者。

  记者接触的魏国良、福清核电总经理蒋国元等都是从值长出身走上领导岗位的例子。魏国良说,一毕业就从事核电,当年在国外培训的30多人,基本都留在核电岗位上。

  魏国良还说,核工业快速发展和时代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创造了很多机会,要感恩这个时代。“黄金人”也要感恩这个时代,核电的快速发展造就了很多新的机会。

  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在役核电机组25台,要达到“十三五”核电规划的发展目标,今后将建设的机组也要达到25台。新建的25台机组将需要成批的“黄金人”。

  按照新建机组都采用数字化设备操作的思路,一个机组需要4名获得操纵员执照的人员,现行核电站普遍采用6班制轮流换班的流程,新建机组将需要至少600个操纵员。田湾核电站多年以来获得操纵员资格的仅有214名。

  考虑到通过操纵员考试的人员,不见得都能胜任值长的工作,因此所需人员更多。不过一般核电站建设周期也要5年时间,新建电站会提前在有培训功能的运行核电站培养人才,以保证核电站建成投运之日有人可用。

  “总体而言,核电站发展给‘黄金人’提供了机会,我国操纵员群体的年纪也相对较轻,未来机会也更多。”魏国良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