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团砍电商应战O2O新局 背水一战还是气定神闲

  • 发布时间:2016-05-16 09:37: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蔚  责任编辑:王斌

  在百度糯米和口碑频繁示好线下商家甚至打出免佣金牌后,美团网并未跟进,而是低调叫停非O2O业务。背水一战还是气定神闲?可能只有美团大众点评(以下简称“美团点评”)CEO王兴最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针对美团的联合围剿已经利剑出鞘,攻擂者的资源优势无法回避,守擂者的先发之势也是既定事实。

  从4月下旬至今,百度糯米和口碑对线下商家的拉拢就没有停止过,准确来说,是从去年口碑网CEO范驰痛斥团购模式确立服务商家的理念后,口碑就开始逐步将线下商家导入包括口碑、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等资源,上周口碑正式发布O2O领域首个商家成长解决方案,从流量、内容和会员三个层面为线下商超 、餐饮等导流,口碑宣称,这一方案对平台入驻、流量完全免费,免费期暂定三年。

  同样吃定O2O的百度则在口碑之前就打出了免费牌。继投入大量资本至生活服务业后,百度宣布百度糯米绝大多数行业将永久免收佣金,同时依托全网流量和技术优势,为商户量身打造本地生活服务O2O完整解决方案。

  相比以上两家对线下商家的高调拉拢,美团点评在公关造势上比较淡定,这与美团之前的风格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团点评未有动作。美团点评公关部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前段时间,我们对商家的合作方式进行了一些优化,这是在综合了用户的消费体验和习惯、商家权益、行业规范之后做出的调整”。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美团点评还推出“商户通”等新的产品和服务,让商家有更多选择,帮助商家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和营销效率。

  美团点评认为,“在O2O行业过去的烧钱竞争中,一些市场长期存在过度补贴、烧钱甚至免费的恶性竞争现象,对行业造成负面影响。美团点评有责任带动全行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竞争阶段,坚决对恶性竞争说‘不’,并继续扮演好‘互联网+’赋能者的角色,用互联网技术帮助商家提升运营、管理和营销效率,进而推动线上线下商业的融合创新发展”。

  不过,较此次调整业界对美团叫停电商业务投入了更多关注,在官方回应中,美团称:“8月1日后将不再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原商品交易团队将调整至外卖配送事业群孵化新业务,未来美团将继续战略聚焦O2O生活服务平台。”

  事实上,自2013年收购猛买网后正式切入实物电商的美团网主要精力一直放在O2O业务上,美团网甚至鲜有公布实物电商业务。据了解,保留实物电商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在O2O业务未涉及之地建立品牌形象并积累种子用户,而去年美团点评已覆盖全国1200多个城市、300多万商家,可以集全力征战O2O领域,断臂实为扬长避短之举。

  至于美团上述举动是否与竞争对手施压有关?这个设问句或许不能简单地用是非来回答,从公开数据来看,目前美团点评在商家数据、交易额和业务范围等纬度均有相当优势,此外美团点评近期多个事业部已完成双平台整合,在维持与商家原有合作方式和方案的基础上,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商家的平台曝光量与运营效率。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百度糯米、口碑和美团点评在制定战略决策时必然会度身而定,免费抑或关停都是企业对于自身考量后的最优选择,而对各家来说,可以做到不追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