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能将万科股份左右倒手有深意:已无所谓浮盈浮亏

  • 发布时间:2016-04-12 07:5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文似看山不喜平”,资本博弈的故事亦然。“宝万之争”这出资本大战峰峦起伏,动魄惊心。上周末,波澜再起。

  去年年底,宝能系“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钜盛华回购了券商代持、钜盛华享有收益权的万科A股份。现在,宝能系“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通过一纸协议,钜盛华所持万科A股份大部分表决权让渡给前海人寿。

  经此“左手倒右手”,前海人寿持万科7.36亿股,拥有22.0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钜盛华直接及间接持有万科19.45亿股,拥有4.72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宝能系这一手看似“并没有什么用”的安排,其实背后大有深意。一般而言,险资买入上市公司股票,会将其作为金融资产分类至交易性金融资产或者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不过,若保险公司对投资的上市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可视作“联营企业”,将这部分股票挪到“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科目一栏中。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保险公司原先买入的股票放在交易性金融资产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科目里,财务报表会受到对应股票股价波动的影响;放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中,对于投资收益的计价方式,将不再受到股价波动的影响,无所谓浮盈浮亏。

  根据会计准则,界定“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准是,投资方直接或通过子公司间接持有被投资单位20%以上但低于50%的表决权。宝能系这一次“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前海人寿合计拥有万科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精准”地达到万科总股本(110.39亿股)的20.01%。如此一来,万科A复牌后,股价无论如何波动,对于前海人寿的财报影响可忽略不计。

  这已是一招妙棋,周末传出另一则消息则更令观者称奇。有媒体称,华润欲购宝能系所持有的万科股权。

  众所周知,宝能系自去年下半年频频举牌万科股权,直至万科A去年12月18日午间停牌之后,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股权24.29%。随后持有万科6.18%股权的安邦与万科互相示好,结下“城下之盟”。

  此后不久,由于“监管制度不同”,万科H股先行复牌,伴随港股市场跌势,万科H股也不能幸免,股价持续暴跌,近期虽有回升。不过,万科H股股价折合人民币后仍在宝能系买入万科A股份成本附近。考虑到宝能系运用杠杆工具进行收购,最后数笔通过资产管理公司买入的交易成本价较高且均设置了止损线,一旦万科A复牌后股价复制H股走势,宝能系持股恐怕离爆仓不远。

  到了这一步,宝能系已是骑虎难下,万科管理层更是乘胜追击。今年3月12日与深铁签署协议,深圳地铁拟注入资产,由此获得万科非公开发行股票,有望跃居第一大股东之位,一举将宝能系逼上绝路。一旦深圳地铁成功重组万科,宝能系持股势必被稀释,上述“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的安排也是形同虚设。

  然而,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宝能系早已“留一手”。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宝能系高管曾拜会华润高管,谈判接盘万科股份事宜,但当时华润出价过低,宝能系不愿“贱卖”。在万科披露与深圳地铁重组的意向后,宝能系认为此事可增加议价筹码,而华润方面则“非常恼火”。

  如上述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宝能系“这一手”则完全变被动为主动,成了“天平上的砝码”。若华润出价符合预期,宝能系和华润联手,两家股权比例合计接近40%,完全可以将任何重组方拒之门外;即便华润、宝能系两家联手不成,深圳地铁重组万科的消息也足以让万科股价在复牌后不至于太难看,宝能系仍可择机获利出逃。

  这全看华润的选择了,宝能系后续还会有什么动作,自然是“且听下回分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