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净利暴涨41倍 光线单片造富神话还能演多久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50: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王斌

  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4119%-4541%,光线传媒于昨日正式发布业绩预告。在业内看来,虽然第一时间看到光线传媒业绩的增长幅度较为惊讶,但随后则会认为这也是意料之中,原因是光线传媒投资了《美人鱼》并参与该片的保底发行。

  3个月净利超2亿元

  公告显示,光线传媒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亿-2.2亿元,但去年一季度光线传媒所实现的净利润仅为474.43万元,这意味着光线传媒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1倍。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在2014年一季度及2015年一季度时均出现净利润同比减少的情况,减少幅度分别为66.64%和82.72%。面对今年一季度实现的大幅增长,光线传媒表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电影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近年来,光线传媒不断加大对电影业务的布局,每年均有十余部影片上映,所获得的票房也逐渐增加,并于2014年以全年票房31.39亿元位居当年国内电影集团首位,随后去年票房进一步提升,累计达55.76亿元,电影业务已经成为光线传媒营业收入中最主要的来源。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表示,此次对光线传媒业绩帮助最大的无疑是影片《美人鱼》。

  一部影片带来高营收

  据公开资料显示,光线传媒今年计划上映的影片共有16部,其中有3部影片已经上映,分别为《美人鱼》、《奔爱》和《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后两部影片的票房成绩并不突出,仅为4748万元和833万元,均未破亿元关口,但《美人鱼》自上映以来票房持续走高,截至目前已累计达33.88亿元,成为国内最卖座的影片,也是惟一一部票房破30亿元的影片。

  此外,与以往只是影片出品方或发行方不同的是,光线传媒还同其他公司参与到《美人鱼》的保底发行,尽管基于商业保密,光线传媒并未透露保底发行的具体信息,但有消息称此次总保底金额约为18亿元,同时光线传媒在影片《美人鱼》中的投资额约为1亿元,使得当时有分析人士称,光线传媒凭借《美人鱼》就能获得约2亿元的票房分红。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目前电影行业整体发展势头较好,这帮助光线传媒业绩实现提升,其中《美人鱼》的高票房为光线传媒业绩打下较好的基础。

  单片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这已不是光线传媒第一次凭借一部影片使得公司业绩大幅提升,2012年《泰囧》上映后,也让光线传媒业绩大幅增加。面对一部影片就能为相关公司带来大量收益,吸引众多资本不断进入,纷纷对影片进行投资享受票房红利。

  鉴于该情况,王兵表示,电影是高风险行业,很难仅凭单部影片就获得高额收益,“在全年上百部影片中,90%以上均为亏损,只有10%能实现盈利。因此现阶段较多影片均是由多个影视公司共同投资,同时每一家影视公司也会投资多个项目,从而将风险摊薄,使得公司经营较为安全,且从目前光线传媒投资数十家公司、同时每年计划实施多个项目来看,也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

  魏鹏举同时也表示,资源越集中,风险相对越低,项目实现的综合收益也较高,所以资本不能只看到一部影片就能为公司带来高额收益就选择将赌注压在一个项目上,而是要通过多个项目分摊风险。(卢扬 郑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