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钢股份净利润下滑超八成 创18年以来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38: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责任编辑:吴起龙

  

  宝钢股份3月31日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1-12月实现净利润10.13亿元,创下18年以来的新低,同比上一年度也大幅下降82.51%。

  国内外钢铁行业进入最艰难时期

  公司表示,2015年,虽然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但钢价下跌对销售收入的影响远超同期原料价格下跌对成本的影响,钢铁企业亏损严重。

  据中钢协统计,中钢协钢材综合价格CSPI指数环比上年年均下跌27.3%;2015年101家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645.3亿元,同比去年减利871.2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宝钢股份旗下被给予产品高端化希望的湛江钢铁仍处于亏损状态。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湛江钢铁总资产为514.6亿元,净资产为185.7亿元,本年度实现利润-3.2亿元。

  宝钢股份为中国钢铁企业一把手——宝钢集团旗下最主要的钢铁业务上市平台。除了宝钢股份之外,宝钢旗下另外两家上市钢企——韶钢松山和八一钢铁均处于连续两年巨亏的过程中,正在进行资产重组

  不只是宝钢,在3月30日晚间,另一大钢铁央企——鞍钢发布年报称,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5.9亿元,同比下滑594.94%,时隔三年重回亏损区间。

  鞍钢股份回顾2015年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回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使国内外钢铁行业进入了挑战最为严峻、竞争最为惨烈、生存最为艰难的“冰河期”。

  董监高集体降薪15.8%总经理降薪167万

  宝钢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报酬合计1772.07万元,同比下降15.8%。

  宝钢股份此前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报酬合计2104.3万元。

  其中,公司董事、总经理戴志浩在2015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21.6万元,相比于2014年的189.0万元下降167.4万元,降幅达88.6%。

  宝钢股份董秘朱可炳回应称,戴志浩总经理属国资委管理的领导人员,执行央企负责人薪酬模式,其个人薪酬由上级管理部门按有关规则确定。

  - 相关新闻

  宝钢旗下宝通钢铁停产“止血”

  在年报中,宝钢股份也首次证实,旗下南通宝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通钢铁)已经停产。

  截至2015年底,宝钢股份拥有宝通钢铁95.8%的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6.2亿元,主要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螺纹钢、圆钢、型钢、钢铁半成品及其他钢铁制品和副产品等。截至2015年底,宝通钢铁总资产为7.1亿元(拥有工业用地约1004亩),净资产为-13.9亿元,本年度实现净利润-5.7亿元。

  昨日,宝钢股份董秘朱可炳在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宝通钢铁已经处于停产状态,人员分流安置基本完成,流动资产已经基本完成变现,固定资产处置正在通过公开渠道寻找意向受让人。

  - 链接

  宝钢汇兑损失高达17亿

  除了钢铁主业低迷之外,造成宝钢股份去年业绩下滑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巨额的汇兑损失。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受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宝钢股份去年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19.0亿元。其中由于人民币贬值造成汇兑损失16.9亿元。此前在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全年贬值0.4%,公司汇兑损失仅为0.9亿元。有声音质疑称,宝钢的汇率风险管理举措存在问题。

  宝钢股份董秘朱可炳承认,自2015年汇改以后,所有原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利用外汇融资显著降低融资成本,甚至负成本的时代已经改变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背景下,外汇融资的优势已不再明显,财务费用也会恢复到和其他人民币融资企业相当的水平。但公司制定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是与融资策略相匹配的,该策略保持了如果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机会收益的弹性。

宝钢股份(6000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