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吉姆西骗取新能源车补贴 或被取消汽车生产资质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查道坤  责任编辑:吴起龙

苏州吉姆西公司骗取新能源车补贴 或被取消汽车生产资质

  国家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成为一些车企的“摇钱树”。

  3月28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曝光了首家骗补企业——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姆西),该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只报备了25台车的合格证,而在当年12月该公司却上传了2905台车的合格证,经计算,其12月份产量占比全年达到80%。然而,由工信部和财政部等四个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要求核查每一台车时,公司却不能明确回答车的去处。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场由卖方和买方联合骗取国家补贴的阴谋浮出水面。其中,一辆6~8米的纯电动中巴车最多可获得60万元的补贴,如果按照2015年12月份吉姆西的产量计算,仅此一项吉姆西就骗取了上亿元的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苏州官方了解到,相关部门从今年3月初就开始对吉姆西核查,目前已经基本确认该公司联合买方一起骗取国家补贴的事实,“目前吉姆西已经被责令停止生产,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调查。”

  此外,江苏省经信委和能源局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会依法依规对吉姆西骗补行为进行查处,“责令公司停止生产只是第一步,最终调查结束之后,公司的汽车生产资质或将会被取消。”

  为此,记者致电吉姆西,但是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单月产量井喷引起注意

  公开资料显示,吉姆西成立于2013年8月,2015年3月开始投产,产品全部是6~8米的纯电动商用客货电动车。

  记者从苏州官方获取的资料显示,吉姆西重组了苏州客车厂有限公司,其前身是苏州客车厂。

  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苏州客车厂在2013年进入工信部发布的特别公示名单,“进入这份名单,就意味着企业已经失去了正常生产经营能力,如果持续在这份名单上停留两年,并且考核不合格,那么工信部就会暂停公司的生产资质。”苏州市政府一位王姓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生产资质是汽车公司最值钱的资产,如果失去这份资质,那么就等于退出了中国汽车产业,为了保住这份资质,吉姆西在2013年重组了苏州客车厂。”

  在2013年8月重组苏州客车厂之后,吉姆西并未立即获得生产资格,直到2015年初才获得了合法身份。

  工信部2015年2月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69批)》公告显示:同意苏州客车厂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变更为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杨源,这就意味着吉姆西通过了国家准入考核。

  2015年5月,吉姆西的工商注册也发生了变化,其经营范围中汽车专用机械设备后面增加了按国家公告目录生产。

  在获得合法身份之后,吉姆西在2015年3月投入生产。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3月、4月和5月,吉姆西上传的合格证信息数量分别是23个、0个和2个,随后三个月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然而,到了2015年9月开始的3个月,其上传的合格证分别为166个、347个和243个,12月更是上传合格证2905个。

  从3月至6月的低迷,到9月份开始的快速增长,再到12月份的爆发,吉姆西的产量可谓相当惊人,这也吸引了主管部门的注意。

  联合买方骗取政府补贴

  央视报道显示,由工信部和财政部等四个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对吉姆西进行了核查,调查组选取购买了吉姆西21辆纯电动货车的一家客户,然而当工作组要求核查每一台车时,该用户负责人却支支吾吾,不能明确回答车的去处。

  随后,调查组要求核查吉姆西的这个用户全部的新能源车辆信息,该负责人依然无法提供车的去处。最后对这家吉姆西的用户信息核查清楚了,结果有17辆报备上牌的车辆无法说明去向。

  此外,调查组还对吉姆西客户高融实业进行了调查。据高融实业董事长陈笑介绍,2015年12月,公司与吉姆西签订了协议,购买了50辆充电动客车,用于接送客户看房及员工的上下班,“吉姆西只交付给他们七八辆车,其余的40多辆车并没有交付给他们。”

  上述50辆的订单,仅仅交付了七八辆,也就是订单的七分之一,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买卖双方向省市递交申请全部补贴的情况却真实发生了。

  陈笑表示,他们向省里递交了补贴的材料,而市里的补贴材料则是委托吉姆西递交的,市里面的补贴是直接打给吉姆西的。

  这就意味着吉姆西在没有现车的情况下,大量虚报合格证,并获得牌照,再向高融这样的客户交付少量的车辆,由高融向江苏省递交补贴申请,同时吉姆西向苏州市申请补贴。

  政府的补贴要求是,只有车辆生产出来交付到用户手中才能提交补贴申请。而吉姆西和高融明知没有现车的情况下,却向政府递交了补贴申请,全部环节走完,就达到了吉姆西联合买方骗取补贴的目的。

  按照国家2013年至2015年的政策,6~ 8米纯电动中巴车补贴标准为30万元/辆,物流车按电池容量计算,每千瓦时补贴2000元,每辆车补贴总额不超过15万元。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地方补贴标准与国家标准1:1配比,即一辆6~8米纯电动中巴车最多可获得60万元的补贴。

  此外,根据吉姆西所在地苏州市政府的规定:对6~10米纯电动客车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贴1800元(最高不超过18万元。对应用于城乡公交领域的6~8米纯电动客车补贴18万元/辆);纯电动专用车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贴1200元(最高不超过9万元)。

  如果按照2015年12月份吉姆西的产量计算,仅在当月吉姆西就骗取了上亿元补贴。

  相关部门将严惩骗补

  对于吉姆西的骗补,核查工作组专家组组长董扬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关联企业之间,比如说使用车辆的企业、购买车辆的企业和生产销售的企业大部分是有关系的,有的有市场关系,有的有供货关系,互相之间打好招呼,勾结做虚假销售,这就是一种骗取国家补助的行为,肯定是应该打击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2009年开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其中最大的政策“红包”就是补贴。2009年至今,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补贴已经超过150亿元。

  目前,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中,包括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两大部分,地方补贴又包括省、市、县、区等多级补贴。国家补贴的对象是直接给付到汽车生产企业,地方补贴则有的给付到汽车生产企业,有的给付到汽车生产企业的用户。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诸如吉姆西这样骗取国家补贴的企业不在少数。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承认部分车企存在骗补的行为,对此工信部将会严惩不贷,“不管有多少辆,发现一起,绝对要处置一起,这些企业还不像别的,它跑不了,国家财政的补贴也没有全部到位,没补的这些钱一定要扣下来不给它,已经补的这些钱一定要扣回来,并且还要依法进行处置,直至取消这些企业的资质。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清查以后,会向媒体公布去年骗补到底是有哪些企业、有多少辆、有多少钱,这个数字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骗补行为,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务院已把遏制骗补行为作为重点督查问题,核查工作组专家组组长董扬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发现一起,纠正一起,而且对于恶意骗补的企业绝不手软,应该是从公告管理来说,一旦发现,就停止公告,实际上就是停止它生产的资格。从财政部的角度来说,我相信他们也会有处罚手段。总而言之,对于这种事情,政府各部门都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