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润股份将两季连续亏损 鸡尾酒业务遇瓶颈

  • 发布时间:2016-03-17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宁  责任编辑:张少雷

  预调鸡尾酒曾被誉为下一个“百亿单品”,百润股份(002568,收盘价23.13元)也曾因收购巴克斯100%股权涉足这一产品使得利润暴增,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3月16日晚,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亿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四季度却出现了单季亏损,亏损金额超过2亿元。而更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公司披露预计2016年1季度将出现数千万元的亏损。

  去年四季度巨亏2亿

  3月16日晚,百润股份发布了2015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加10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加74.36%。2015年1~4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15亿元、2.98亿元、0.88亿元、-2.0亿元。2015年4个季度净利润环比连续下滑,并在第四季度首次出现亏损。

  公告显示,2015年6月18日完成收购巴克斯酒业100%股权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包含预调鸡尾酒业务和香精香料业。其中预调鸡尾酒营收占比达94.14%,是公司盈亏的主要因素。2015年公司预调鸡尾酒销量总体呈现爆发性增长并进入阶段性平台期的特征,并且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第四季度RIO的市场销售形势大不如前,导致公司在该季度出现单季亏损,据公告披露,公司2015年四季度单季亏损超过2亿元。

  预计今年1季度将继续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百润股份预计2016年1~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0万至-4000万元,同比下降125.39%至112.70%。公司将连续两季出现亏损。

  针对1季度的亏损,百润股份表示,2015年1~3月,因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公司预调鸡尾酒产品销量处于爆发性增长期,由于渠道库存极少,终端监测销量和公司销量均超预期,并且各项费用较少。但2016年1~3月,从已运行数据来看,终端监测销量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公司管理层基于长期健康发展的经营理念,着力消化渠道库存,并且切实达到了预期效果。渠道去库存过程中,公司销量将低于终端销量。

  面对业绩的下滑,百润股份表示,经过2015年上半年度之前爆发性发展后,预调鸡尾酒行业进入阶段性平台期。但从世界范围来看,预调鸡尾酒占酒类饮品比例远高于目前国内水平,预调鸡尾酒行业具有长足的发展空间。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目前已具有良好的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公司将遵循快速消费品的发展规律,持续推出高品质的新产品,围绕“更美味的酒=果汁口味+碳酸口感+酒精体感”的核心诉求,开发全系列的产品线,满足各种类型消费者和消费场景的需求。在后期经营中,持续推出新产品、扩大和优化产能布局、优化品牌传播组合、搭建电商销售平台都将是重要的手段。

  但百润股份也提示,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的市场份额及经营业绩有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公司仍存在因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业绩增长不达预期或增速下滑的风险。

百润股份(0025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