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螺水泥设厂地方三份假证明“护航”遭通报

  • 发布时间:2016-02-17 09:41: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桢  责任编辑:王斌

  为了让海螺水泥(600585)陕西一子公司尽快在当地设厂,陕西礼泉县政府为该企业出具证明文件,证明企业生产涉及的253户农民已全部搬迁,但环保部委托陕西省环保厅调查发现,实际上搬迁村民只有72户,因此环保部以礼泉县政府出具虚假证明为由,对其进行了通报并建议严查。日前,海螺水泥董秘杨开发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独家专访,称公司早在建厂之初便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支付了搬迁及矿山使用的费用。公司称,愿意积极应对此事件,与当地政府一起携手尽快解决周围群众的搬迁问题。

  环保部建议陕西严查

  近日,环保部在网站上公布《关于对陕西省礼泉县政府在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4500吨/天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环保验收工作中出具虚假证明的通报》,建议陕西省政府坚决查处在礼泉海螺试生产和竣工验收工作中涉嫌失职、渎职和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

  《通报》中称,2009年5月8日,礼泉海螺2×4500吨/天熟料水泥生产线(18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批复。批复明确要求:以整条生产线的边界确定项目卫生防护距离为600米,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内的下韩新村、下韩旧村、庄子村、东页沟村、西页沟村五个村庄253户1199人的搬迁安置。

  在礼泉海螺申请竣工验收过程中,礼泉县政府出具《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搬迁情况证明》(无文件号),证明该项目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除下韩村1户、庄子村2户搬迁工作在2012年5月份完成外,其余250户全部完成搬迁工作。随后又出具《关于礼泉海螺项目卫生防护区搬迁有关情况的说明》(无文件号),说明该项目环评报告书中涉及搬迁的下韩新村124户,在新村北边重新规划了三条街道实施搬迁完毕;下韩新村最南边一条街道距离厂区约600米,且处在上风位置。2012年5月28日,礼泉海螺通过该建设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2015年12月底,陕西省环境保护厅现场核实发现该建设项目需搬迁253户居民,目前72户居民已搬迁,181户居民尚未搬迁。

  2015年10月至12月,环保部委托陕西省环保厅对礼泉海螺进行调查,已查明礼泉县政府为礼泉海螺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的问题。环保部建议,督促礼泉县政府尽快完成礼泉海螺建设项目涉及的181户居民搬迁任务,坚决查处在礼泉海螺试生产和竣工验收工作中涉嫌失职、渎职和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

  政府三份假证明

  让礼泉海螺通过验收

  在礼泉县政府先后出具了三份虚假证明后,2012年5月28日,礼泉海螺通过该建设项目的竣工环保验收。

  据媒体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在海螺水泥厂东西两侧,及厂区后方的几个村子,离厂区最近的民房甚至还不足百米。水泥厂东侧东页沟村一村民称,水泥厂自2009年开始圈地动工以来,他们从未听说过要对他们进行搬迁。走访中,东、西页沟村的多名村民表示,水泥厂建在他们村虽然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但也确实给他们造成了影响,比如整日都要面对巨大的机器轰鸣声和工业废水排放对农田的影响。多名村民说,水泥厂所在的地方离他们家就是100多米,根本不足环评要求的600米距离。水泥厂建成后,轰鸣的机器声和生产中产生的震动,让他们不胜其扰,有的房屋已经出现了裂缝。另据当地村民反映,礼泉海螺水泥挖山破坏了唐太宗昭陵所在的九嵕山,导致山体塌方。

  工商资料显示,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本1.8亿元,是上市公司海螺水泥的全资子公司。这一项目为礼泉县的招商引资项目,由上一任县委书记主导引进。这一招商项目作为政府重要业绩,目前在该县几个主要官方网站上仍能查到。目前,礼泉海螺处于停工状态。

  海螺水泥:

  将协助搬迁安置

  2016年2月16日,海螺水泥董秘杨开发接受了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的独家采访。杨开发称,自礼泉海螺水泥项目洽谈之初,公司便与礼泉县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协议中就明确了由公司出钱,这笔钱包括了在当地的土地征用、购买矿产、将工厂周围的村民搬迁等等。这笔钱早在建厂之初就付给了礼泉县政府,至于为什么至今工厂周围的群众还未搬迁、礼泉县政府把这笔钱用到哪了?杨开发表示:“公司不知情,政府有他们的难处。”

  礼泉县政府连续出具三份假证明,证明礼泉海螺水泥周围的群众已经完成搬迁。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这里面显然有利益驱动,海螺水泥给了政府钱让群众搬迁,当地很多群众压根不知道搬迁这回事,这笔钱显然是被挪用了。”这名官员表示,当地政府这种挪用经费的情况并不罕见。记者致电礼泉县政府相关部门,询问礼泉海螺搬迁安置的进展,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未得到对方的回复。

  “礼泉海螺项目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海螺水泥董秘杨开发称,礼泉海螺目前拥有两条生产线,相对于公司目前100多条生产线的规模,这家企业的是否停工都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但是,作为上市公司、公众企业,海螺水泥还是愿意积极地与礼泉县政府协作,资助和引导工厂周围村落的搬迁,稳妥地处理好这一问题,来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悉,海螺水泥目前在陕西有间接附属公司宝鸡众喜凤凰山水泥有限公司、宝鸡市众喜金陵河水泥有限公司、乾县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千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 曹桢)

海螺水泥(6005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