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线上转账免费扩至国有银行 微信支付变招停收转账费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4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种卿  责任编辑:王斌

  

资料图。中新社发 董乃德 摄

  中新网2月17日电(种卿)新年伊始,消费者又迎来一波银行转账免费的好消息。据悉,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在内的国有大型银行,开始加入到线上跨行转账免费的阵营;同时,这也促使第三方支付再度放宽此前略有收紧的转账业务,微信支付就于近日宣布,自3月1日起调整手续费收费标准,转账交易恢复免费。

  央行出台新规 国有大行加入免费转账阵营

  今年初,中新网记者就收到中国建设银行发来的一条短信,被告知“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人民币同城转账、异地转账、普通跨行转账免收转账手续费。”

  尽管免费转账渠道仅限于手机银行而非全电子渠道(即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且适用人群只针对北京市分行的个人客户,但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建行北京市分行的免费转账举措必将带动其他地区,甚至更多国有银行迈入线上转账免费的行列。

  无独有偶,平安银行也于日前通知客户称,自1月29日起至12月31日,平安银行正式实施电子银行(含个人网银及口袋银行)转账手续费全免政策,正式开启“线上转账全免时代”。

  对于这股“免费转账”风潮,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既有第三方支付平台崛起,倒逼传统银行业转变服务模式的原因;也有央行出台相关监管政策的影响。

  2015年底,央行发文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4月1日起,央行对还未实施落实减免手续费的银行进行收费,以督促银行实现免费”,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的表态十分坚决。

  事实上,在央行新规出台之前,城商行就成为推行电子渠道免费转账的主力军。从去年底至今,包括渤海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和地方银行就相继宣布,取消个人网上银行境内转账手续费,而浙商银行甚至还实现了全电子渠道的免费转账。

  根据《北京晚报》16日报道,目前近70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跨行转账5万元以下实施暂时免费或永久免费。其中,平安、中信、浙商、宁波、江苏、包商、渤海等银行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渠道跨行转账均免费。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第三方支付探路 微信恢复免费转账

  就在传统银行业大打线上转账“免费牌”的档口,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意识到形势的严峻,微信支付“转账手续费”开征不到半年,就将宣布终结。

  去年10月,微信支付转账手续费规则作出修改,每人每月转账、面对面收款有2万元的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方的手续费;而支付宝在PC端的转账早在2013年12月就不再免费,同样是收取0.1%服务费,手机端转账目前仍然免费。

  不料,微信支付对大额转账收取手续费的“逆势”之举,并没有维持太长时间。来自腾讯方面的消息称,3月1日起微信支付转账交易恢复免费,超额提现(1000元以上)超出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而截至目前,支付宝方面尚未对PC端转账费进行调整。

  

  事实上,与传统银行业相比,第三方支付行在转账业务方面并不具有太多优势,尤其是针对大额、跨行转账。随着银行业转账全免费格局的逐步推开,第三方支付很难在此业务上“大有作为”。

  2015年7月,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账户的“自由转账”时代或将终结。“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还不完善的背景下,《办法》就是要控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资金总量和金融业务范畴,划清界限,让其先回归到支付通道本身。”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此前告诉中新网记者。

  对于微信支付祭出的“提现手续费”新招,互联网观察者洪波表示,“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来讲,不太鼓励用户通过平台来转账,他们更愿意用户将平台当做支付工具,而非转账、提现的工具,之所以收取费用,也是为了慢慢改变用户转账、提现的使用习惯。”(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