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康达尔股权之争"口水战"升级 京基表态或继续增持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4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康达尔(000048,SZ)与京基集团的“披露门”战况有了新进展。

  康达尔1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林志、京基集团和王东河送达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由29.68%提升至29.74%,逼近康达尔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华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31.66%,相差不到2%。

  康达尔在公告中表示了不满: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披露拥有权益的股份变动达到法定比例的日期和数额,无法判断其信息披露的及时性;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本次《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仍未披露12名自然人股东的有关信息,信息披露义务人包括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

  京基集团方面向记者回函表示,京基集团在购买康达尔股票期间均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此外,12名自然人股东的相关信息已经先后两次披露。

  此外,京基集团方面还表示,作为一家以都市农业为战略核心主业的企业,康达尔土地开发能力一般,若由有经验的房地产开发商对其土地资源进行开发,将给中小股东带来良好收益和增值空间。但相较于康达尔的土地资源,京基对康达尔都市农业这一块更为看重。

  针对京基的相关说法,康达尔董秘胡琴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堪比“万宝之争”

  时间回到2015年9月,康达尔宣布停牌重组的时机与京基不无关系。2015年9月7日,一致行动人京基集团、林志、王东河公告《权益变动报告》显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康达尔24.74%的股票,与华超投资的28.54%相差无几。

  康达尔和京基集团的“撕扯”逐渐升级。2015年12月1日,康达尔在公告中强硬要求京基退股,指其涉嫌违法。12月8日康达尔宣布取消重组策划,股票复牌。

  2016年元旦期间,两家的争执被深交所关注,康达尔、京基在1月6日均回应称己方无错,康达尔还表示已向监管部门举报京基集团涉嫌内幕交易。

  记者注意到,在康达尔对深交所的回函中,表态火药味十足:“京基集团在未向我司提供可供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的情形下,反而指责我司不配合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擅自联系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有选择性地上网披露相关材料,是否属于私下提前透露或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是否属于操纵股价?”

  2016年1月16日,康达尔又指出京基集团在信批方面的瑕疵,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林志之外的“12名自然人”未按要求披露信息。康达尔曾于2015年12月21日向京基、林志以及12名自然人发出《问询函》,要求澄清媒体报道的“12名自然人股东为京基旗下企业员工”的传闻。

  对此,京基集团在给记者的回函中表示,京基集团、林志及王东河作为一致行动人于2015年12月31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更新稿)中,已经对林志控制的其余12人账户名义持有人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在2016年1月5日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也再次披露。

  此外,京基集团内部人士近日曾对深圳本地媒体《深圳商报》表示,京基并不像外界想的那么复杂,和康达尔之间并非如“万宝之争”。如果京基有预谋,就不会到2015年才建仓,该人士还说。

  对于京基集团有关表态,康达尔董秘胡琴对记者表示,其对京基方面的表态尚未仔细研究,一切都以公司公告为准。

  京基看中康达尔土地?

  记者注意到,康达尔与京基集团开始“撕扯”后,有观点认为京基集团和林志等“围猎”康达尔股权,直指大股东地位,是看中了康达尔在深圳本地的土地资源。

  虽然康达尔被归为农业概念股,但如今其业务已涉及房地产、农业、公用事业等多领域。其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2.32亿元,同比增长68.55%,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489.12%,其中房地产业务贡献了主要收入和利润。

  中信建投曾指出,康达尔在深圳西乡的“山海上城”项目拿地成本极低,将为康达尔带来巨大盈利。

  记者注意到,康达尔于2011年与深圳市政府签订收地补偿协议书,深圳市征收康达尔在深圳坪山的两宗地,作为补偿,康达尔不仅获得约8亿元补偿款,还获得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沙井两宗商住地的自行开发权。

  据媒体报道,康达尔当时曾估计,西乡和沙井两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总销售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业内估测,两个项目将为康达尔带来超过200亿元潜在利润。

  对待“京基看中康达尔土地资源”的说法,京基集团也对记者做出回应,其表示,相对于康达尔的土地资源,京基更看重康达尔的“都市农业”。京基集团在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回归常态、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的背景下,正在探索新的产业升级模式。京基认为,康达尔这个平台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利润空间,对于康达尔的都市农业业务,京基有较大的兴趣。在渠道建设、互联网平台搭建、客户服务等方面,京基有自己的优势。

  京基集团对记者表示,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康达尔股份的可能。

康达尔(0000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