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34% 欧菲光加速切入新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受到手机行业饱和的影响,主营触摸屏业务的欧菲光(002456,股吧)2015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34%。面对行业压力,公司转型多项新业务,其中摄像头业务成长速度最快,其他业务尚在培育中

  早在2010年,在智能手机方兴未艾之际,以莱宝高科(002106,股吧)、欧菲光、宇顺电子(002289,股吧)为代表的手机触摸屏概念公司曾掀起一波独立于大盘的快速上涨行情,龙头股均出现翻倍涨幅,可以说是当年最牛的板块之一。同时,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也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以欧菲光为例,2011年~2014年公司营收连续4年实现翻倍,可见其爆发式的增长速度。

  但到了2015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行业增速开始放缓,曾经的龙头企业也受到很大冲击。从业绩上看,莱宝高科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3亿元,同比下降602%;宇顺电子仅盈利200万,同比下降83%。相比之下,欧菲光通过转型摄像头等产业,缓解了主业下降带来的风险,但由于触控业务营收占比较高(75%)及汇兑损益等因素,公司自2015年开始业绩也出现了一定下滑,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4%。

  手机产业趋于饱和,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将何以应对?转型摄像头业务当前的经营状况如何?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于近日致电且致函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收到了相关回复。

  触摸屏主业下滑

  智能移动终端目前已出现饱和甚至衰退的趋势,2015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呈下滑态势,市场规模约为1.88亿部,同比下降14.3%。面对如此困局,主营触摸屏业务的欧菲光也未能幸免。

  据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欧菲光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减少5.3%;归母净利润约3.5亿元,同比下滑34.2%。《投资者报》记者发现,相比于二季度(营收4.5%/归母净利-15.4%),业绩下滑的幅度正在加剧。

  对此,公司解释称:“传统产品随市场竞争和行业盈利情况出现正常的阶段性回落。营收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部分液晶模组由自购改为客供所致;同时,汇兑损失是造成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新产业研发和开办初期费用高,综上,公司三季度业绩并非加速下滑。”

  那么,面对主营业务下滑的风险,公司将如何应对呢?

  公司回复称:“面对触摸屏行业增长放缓的压力,公司将通过内部成本优化控制,持续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通过摄像头模组业务的提升弥补触摸屏业务的下滑风险,优化业务结构;同时公司指纹识别产品业务正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未来预计将是公司的另一利润增长点。”

  加速切入新业务

  摄像头、指纹识别等新业务是欧菲光未来的重要利润增长点,其中摄像头业务发展最快。

  从公司中报来看,摄像头业务实现营收20亿元,同比增长68%,营收占比也上升至24%。对于新业务,公司称:“目前,摄像头产品的出货量已经是国内第一,已具备规模化效应,自动化程度在行业领先。”

  除了摄像头业务,指纹识别系统也是公司重点,但该业务上半年仅为公司贡献营收约1800万左右,收入占比不高。对此,公司表示:“2015年半年报发布时,公司已经投资建成亚洲最大指纹识别模组工厂,指纹识别产品已经在今年6月份量产,虽然上半年营收规模不高,但是,公司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除以上业务外,欧菲光还通过收购上海融创布局智慧城市业务,并将筹资8.5亿建设智能汽车电子项目。触摸屏、摄像头、智能汽车、指纹识别,公司当前的业务是否过多,未来又是否会出现多元恶化的局面呢?

  对此,公司在采访中称:“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比较明确,一是继续加大在触摸屏、摄像头、指纹识别等光电系列产品上的优势;二是利用移动互联产业的优势向有一定关联度的智能汽车电子、智慧城市领域拓展。”

  “两大事业群之间具备良性的联动效应,光电产品的技术积累、生产经验和产品优势能为智能汽车电子、智慧城市业务提供基础研究经验或上游产品支撑;智能汽车电子、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又能带动光电产品的产能消化。各大业务将发挥联动优势,暂不存在多元恶化的局面。”

  从股价走势看,或许受益于前两年触屏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股价自2012年起开始走出独立行情。从月线级别看,形成了大盘下跌股价横盘,大盘上涨股价创新高的凌厉走势,成功渡过了2012年~2014年初的漫漫熊市。

  但《投资者报》记者也注意到,本次6~9月的下跌对公司股价影响较大,股价从50元上下一举下杀至17元,回调幅度超过60%,是近几年所没有过的。对此,公司在采访中也表示:“在维护股价稳定措施上,公司将强化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公司业绩,以真实稳定的业绩回报投资者,以此奠定证券市场基石。”

  记者注意到,公司于2015年7月13日公布了《关于维护股价稳定措施的公告》,增持计划合计不少于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累计增持5.94亿元。”

欧菲科技(0024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