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铝业出售资产回笼资金20亿 为注入新业务铺路

  • 发布时间:2015-11-18 09:2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 萌  责任编辑:马艺文

  2015年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回顾今年铝价行情,可以说是陷入了谷底。今年6月份以来,铝价格开始下跌,且丝毫没有止跌的迹象,到传统旺季,市场表现仍不活跃,10月份时铝价加速下跌,而到了11月份铝价已经跌破每吨万元。

  据中国有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显示,2015年10月份,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为20.81,处于“偏冷”的区间,目前该指数已连续7个月呈现下滑的趋势。总体来看,近期铝冶炼行业跌势减缓,但仍呈现地位震荡的趋势,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近日,作为我国铝加工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中国铝业连续发布多份公告,欲甩掉不良资产,贯彻“做减法”的方式,以求扭亏。

  出售三项资产

  回笼资金不低于20亿元

  11月14日,中国铝业连续发布了《关于公司拟转让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房屋资产》、《关于公司拟处置贵州分公司部分资产》、《关于公司拟转让中铝南海合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中国铝业为整合盘活公司内部非经营性房地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及资金周转效率,拟将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位于香港远东金融中心45层的写字楼协议转让给中铝海外控股。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香港金钟夏悫道16号远东金融中心45 层房产(面积1.08万平方英尺);经评估后的房产价值约为港币3.72亿元。

  另外,中国铝业还拟将贵州分公司位于电解铝厂区的房屋建筑物、构筑物等资产处置给 贵阳市土地矿产资源储备中心。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位于电解铝厂区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等资产。贵州分公司上述资产的处置值为19.5亿元。收储方以现金方式支付贵州分公司地上建筑物、构筑物转让总价款为19.5亿元。

  在第三份公告中,中国铝业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中铝国贸将所持南海合金100%的股权以不低于评估后净资产价值2.1亿元(以正式评估报告金额为准)的价格进行公开挂牌转让,其中中国铝业持有南海合金60%股权,中铝国贸持有南海合金40%股权。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南海合金经审计的资产总额2.48亿元,负债总额1.44亿元,净资产1.03亿元。

  对于上述三项资产出售,公司表示,将增加现金流,降低资产负债率。另有业内分析人士称,中国铝业这样做是为了剥离不良资产,盘活现金,以便更好的发展其它业务,另外,在剥离不良资产之后,新的业务有可能会被注入上市公司。

  剥离不良资产

  或为注入新业务铺路

  在早些时候,《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铝公司(集团)时,公司方面曾表示,未来肯定会大力发展铝加工业,提升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特别是在交通型材等方面,抓住以铝代钢的重要机会。在谈到业绩方面,公司方面表示,今年的任务就是扭亏。

  为了实现扭亏为盈,早在2015年年度工作会上,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把2015年的结构调整计划,归纳为“加、减、乘、除”运算法则。具体措施就是,做加法,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多元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减法,分企施策,解决“僵尸”企业,减少亏损面,消灭亏损点;做乘法,坚持创新发展,依靠创新驱动、科技进步打造发展新优势;做除法,强化资本运作,加快盘活处置低效无效资产。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中国铝业就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印证了上述业内分析人士对于新业务的猜测。

  今年6月26日,为充分利用中铝资源在资源勘探、获取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国内外铝土矿的勘探开采工作,中国铝业拟向中铝资源出资6.17亿元,以获得后者的15%的股权。这项工作完成后,中铝公司将持有中铝资源78%的股权,剩余股权由中铝旗下另外两家公司分别持有。中国铝业认为,此次增资,有利于该公司充分利用中铝资源在资源勘探、获取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国内外铝土矿的勘探开采工作,并向其他金属品种延伸;再就是通过增资支持中铝资源在特定探矿区域和矿产品勘探取得突破,为该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出于相似的目的,同一天,中国铝业还批准了下属全资子公司包头铝业有限公司收购中铝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纯铝厂及轻金属材料厂的相关资产、负债,相关人员随资产转移;同时批准下属全资子公司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拟与中铝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山东铝业公司进行部分资产置换。

中国铝业(6016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