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甩下三洋很无奈 松下电器难舍中国家电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3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维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松下把三洋电视在中国区的品牌使用权交予中国长虹公司负责后,有关松下家电业务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再次发酵。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业务是松下的一大营收来源,尽管不是最大的盈利来源,但松下不太可能短期就全部抛弃家电业务,更何况松下的白色家电业务目前业绩并不差。不过,以空调为首的白电业务近年来由于中国市场库存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松下业绩,这也是松下亟待解决的难题。

  否认退出中国家电市场

  继松下宣布关闭在华电视工厂,并将电视生产交由中国厂商代工后,松下在电视领域的战略收缩仍在继续。日前,松下正式完成对三洋电视品牌的交割,后者在中国区的业务,包括团队和品牌都将由长虹接手。

  据了解,松下与长虹达成整合三洋电视在中国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除外)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长虹获得了三洋电视品牌四年独家使用权,此外还接收三洋电视研发团队、营销团队、销售渠道等。

  对于长虹来说,接管三洋电视主要是为了推动全球化策略。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合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长虹渠道效率。同时,借助三洋电视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进一步整合渠道及全球资源、强化全球同步研发及响应速度、夯实全球供应链、拓展全球市场”。

  而松下则是希望三洋电视在中国区能够实现更好的良性发展。“将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转让给长虹公司不是简单的业务交割,我们希望借助长虹强大的智能研发能力和全球性的渠道资源,使三洋电视中国区业务良性发展。”松下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业内专家看来,松下交割三洋品牌也是无奈之举。松下电视业务在中国市场本身属于边缘化品牌,不管是三洋电视还是松下电视,市场占比都不高,这两个占比不高的品牌之间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这并不符合松下当前的收缩战略。也正是因为松下这一连串关闭工厂、出售品牌使用权,再度引发了业界对松下退出中国家电市场的猜测。对此,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予以否认,并表示“松下是不会退出中国家电市场的”。

  家电业务净利润退居第二

  虽然松下方面一直坚持不会放弃家电业务,但是近年来,松下家电业务占集团的整体比重却在下降,这也是松下自身做出的去纯家电化策略。此前,日本松下电器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曾公开表示,松下已经改变了以前单纯家电制造企业的形象,形成了家电、住宅、B2B解决方案、元器件等多个事业领域,家电只是其中之一。

  日前松下发布的2015会计年度二季度合并结算速报(4-9月)显示,报告期间松下集团期内实现销售金额37604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微增1%。净利润为1113亿日元,同比增长38%。

  尽管松下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了利润增长,但是却并不包括家电业务,尤其是中国地区。松下在速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在中国的家用空调、平板电视、商用机器等业务呈现减收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松下不断提升汽车和住宅关联业务,已经使得家电业务退居第二。据了解,家电业务是松下的第一大营收来源,但却不是最大的盈利来源。汽车和住宅所在的AIS(汽车和工业系统)业务部门6个月营业利润达611亿日元,家电业务只有435亿日元。

  利润率下滑是松下家电最需考虑的难题。数据显示,松下家电业务的利润率是AP、ES(能源系统)、AVC(网络业务)、AIS四大部门中最小的,上半个财季为3.7%。其他三个分别是3.9%、5.6%和4.4%。

  突破空调库存难题成关键

  谈及松下家电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部分业内分析师认为,松下短期内不会退出中国家电市场。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表示,松下并非只有彩电产品,而是全品类家电制造商,在国内市场,松下白电产品一直具备较高市场份额。

  松下报告显示,在2015年4-9月,松下冰箱事业部营收742亿日元,同比增长9%;洗衣清洁事业部录得营收1004亿日元,同比增长15%;冷链(COLDChain)事业部496亿日元,同比增长5%。

  相比冰箱、洗衣机、冷链,松下家电业务部门最大的一个事业部是松下空调。查阅历史财报发现,松下空调事业部2014财年的营收是3255亿日元,远超其他事业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财季报告中,松下没有公布空调事业部的营收数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由于近年来中国空调行业的价格战和激烈竞争,以及松下空调在中国市场库存增加,导致销售低迷的影响。

  一直以来,空调业务都是松下在中国家电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数不多能够挤进行业前十名的家电品类。洪仕斌认为,空调业务将直接影响松下在中国的整体家电业务布局,如果空调业务步彩电业务后尘,那么松下家电业务还能够坚守多久这将是未知数。所以摆在松下当下的难题,就是如何突破空调行业高库存,寻求自身的发展和增长。

  业内观察家也指出,虽然松下强调去单纯家电形象,同时强化住宅、B2B解决方案、元器件等事业,但是对于松下来说,这只是一种长期目标。就目前来说,松下的家电业务并非完全丧失市场,仍具备较高品牌知名度,依旧可以充当松下的“造血”系统,支撑运营,以及补贴其他产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