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燃健身陷刷单罗生门 资本热捧催生行业后遗症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2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陈克远 肖鹏  责任编辑:吴起龙

  刷单,正成为O2O行业发展最大的毒瘤。最早一批现身的健身O2O“燃健身”不幸中枪。一篇有关燃健身陷刷单门的报道昨日席卷微信圈,燃健身的合作加盟品牌市隐晓居瑜伽舍称,被克扣22万元钱款。燃健身则表示,市隐晓居是职业刷单客。无论双方孰是孰非,刷单都已成为O2O行业的心病,行业泡沫的苗头显露无疑。

  双方各执一词

  大兴区市隐晓居瑜伽舍曾是燃健身平台上的加盟健身房。这家一天一般承单量最多百单的瑜伽舍,在8月却为燃健身贡献了6000单。但海量订单却并未给该瑜伽舍带来丰厚收入。燃健身方面认为,市隐晓居瑜伽舍涉嫌恶意刷单,刷单产生的课程款项,以及相应补贴不予支付。这让双方几近对簿公堂。

  市隐晓居瑜伽舍7月与燃健身建立合作,负责人刘志毅表示,只要保证每周单量超过100单,就可找平台领取4000元补贴。双方前几次合作都很顺利,直到8月初燃健身举办了一场半价促销活动。刘志毅称,“促销活动期间,燃健身商服人员要求我们冲击单量,并详细讲解每个手机号每日约课不能超过两节,以及会员数量不够可以让朋友、教练都来买,如何买课不违反规则等内容”。

  根据刘志毅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自称燃健身工作人员的人直言,可以通过内部操作增加订单。对此,燃健身CEO王浩表示,燃健身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刷单和违规交易,一经发现,立刻打击。如果燃健身内部员工出现问题,一经核实,会立刻予以辞退。

  刘志毅通过微信建了一个150多人的购课群,燃健身商服人员也在其中。据了解,这个群主要用来发放红包,以此鼓励用户购买课程。刘志毅认为,刷单购买课程的行为都是在燃健身商服人员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燃健身当时没有制止或警示,不应该在最后结款时扣押钱款。

  燃健身方面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通过微信谣言诽谤燃健身的商家是职业的刷单客,在多个健身O2O平台都有类似操作。” 王浩称,“因为刷单也有成本,燃健身直接采取封闭账号措施后,不良商户干不下去了”。据了解,燃健身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向市隐晓居瑜伽舍发出律师声明,指责市隐晓居方面存在涉嫌违规操作、虚假消息等情节,将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风控难题待解

  促使商户刷单的是健身O2O平台许诺的高额补贴,对接健身房的工作人也可以获得相应提成。据刘志毅介绍,如果市隐晓居瑜伽舍每周单量超过100单,商服人员可以获得1∶1提成。

  对于健身甚至是全部O2O行业而言,刷单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目前只能通过用户二维码签到系统,以及后台数据定期核查杜绝刷单行为。据了解,燃健身8月初开始向健身房提供燃健身二维码台卡,作为用户到店识别身份和商家结算的惟一凭证。但商家在用户扫码失败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后台补录。这给刷单不良商家留了可乘之机。

  另一大健身O2O品牌小熊快跑产品负责人表示,多数健身O2O平台都杜绝刷单。但对于个别商户的刷单行为,平台只能通过定期的数据核查,对发现的可疑商户,通过现场排查才能处理。上述负责人称,“小熊快跑目前对加盟商户已没有任何额外补贴,对商户刷单产生单量也不会进行结算”。

  O2O虚火渐显

  刷单已经成为O2O行业繁荣背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昨日,前腾讯电商事业群总裁、现个人投资者吴霄光表示,企业宣传的概念和模式现在已经不是秘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仅看好一个概念是不会去投资的,企业需要有一定的数据和成果支撑,投资人会选择排名靠前的企业。但吴霄光也表示,企业如果谋求和投资人的长期合作,阶段性的成果不太重要。

  在58赶集集团CEO姚劲波看来,当下资本市场不理想,过去企业享受了泡沫,接下来需要冷静下来。投资者没有理由以更高的估值来推动创业者,创业企业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企业需要回到业务本身,做好用户服务,打好基础。姚劲波称,“数据造假是会传染的,融资造假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存在泡沫的重要方面,会让行业更浮躁”。

  即便如此,O2O行业的刷单现象仍呈现越发猛烈的态势。北京商报记者多次看到,在一些社区附近,洗车O2O品牌直接采取刷单模式现场洗车。不仅是洗车O2O,很多O2O业态的工作人员都会私下接活,以实现更高的收益,并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在专车行业,UBER中国的司机刷单行为几乎成为公开的秘密。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