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现更多会计错误 东芝继续推迟年报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42: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深陷虚报利润丑闻的日本东芝公司宣布,因发现日本本部与美国子公司存在更多会计错误,决定进一步推迟公布截至今年3月的年度财报。东芝董事长兼社长室町正志8月31日晚在位于东京的公司总部再次道歉。

  据路透社报道,新发现的问题包括固定资产的减损支出不准确等。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除此之外,美国子公司在准备金计提时期等方面也存在问题。东芝公司表示,由于需要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审计,财报不得不推迟公布。

  目前,东芝已向日本关东财务局提交了将期限由8月31日延长至9月7日的申请书并获得批准。室町正志表示,若到9月7日为止,公司还不能提交报告,“包括自身去留等一系列问题必须进行考虑”。

  这已不是东芝第一次推迟公布财报。因等待一项针对该公司最近今年会计操作的独立调查结果,东芝今年已将财报的公布时间推迟了约三个月。共同社援引东芝公司的表态说,“造成了前所未闻的严重事态,对此深刻反省”。

  今年2月,日本金融监管机构称,东芝公司可能存在会计违规问题。随后东芝设置了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7月20日,调查委员会报告称,东芝通过不正当会计做法虚增利润约1560亿日元。由前东京高检检察长上田广一领导的第三方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在达成业绩目标的压力下,东芝发生了经营高管大范围参与其中的会计违规事件。上田指出,日本代表性大企业有组织地实施会计违规令人震惊,还对经营层提出严厉批评。7月21日,东芝三代社长田中久雄、佐佐木则夫和西田厚聪先后辞职,8名董事(包括田中和佐佐木)也已辞职,再加上顾问西田,45名高管中有9人辞职。此外,除了高管以外的员工的处分预计将于9月底作出决定。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此前的一篇文章指出,东芝因会计违规问题而推迟发布的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合并财报(美国会计标准)预计将陷入最终亏损。文章说,东芝上财年财报原为预期盈利1200亿日元,已于5月撤销。由于盈利性下滑的半导体、白色家电和美国核电业务共计提超过1000亿日元的损失,因此2014财年将报亏损。近七年的会计违规将使东芝历史财报的利润修正累计高达1562亿日元。同时,由于减损处理和税金费用出现增长,利润将进一步减少。

  此外,东芝日前对过去的财报进行了修正,其中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的最终损益从盈利700亿日元变为亏损。有分析指出,从盈利修正为亏损的财报将对投资者产生很大影响,也将成为日本金融厅决定罚款金额时的重要判断依据。

  东芝是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分析人士称,由于公司管理层设下不切实际的盈利目标,使各部门高层承受庞大的压力,再加上2011年大地震打击了东芝的核能业务,导致公司电力、半导体等部门难以承受压力,纷纷虚报账目,最终爆发财务丑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