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出售5项目试行轻资产

  • 发布时间:2015-08-27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万达商业的轻资产运作又有新动作。昨日早间,万达商业发布公告宣布,与关联公司万达稳升订立了股权转让协议,万达商业向对方转让5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万达商业转让的5个项目均处于在建状态,在项目筹建过程中,万达商业负责建设管理及运营管理服务,而对方则负责出资。这也意味着万达商业要靠管理服务赚钱,其轻资产步伐再进一步。

  根据万达商业公告,此次将要出售给万达稳升的5项目公司分别是:常德万达置业有限公司、梅州万达地产有限公司、三门峡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宜春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及郑州碧源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5项目公司的净资产账面值总计约10亿元,而股权转让的代价总计为10.35亿元。万达稳升将于2015年8月31日之前以现金方式向万达商业支付全部代价,并负责项目公司的后续投资资金需求,以上5个项目的总投资约为4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个万达广场正是此前万达众筹产品“万达稳赚一号”的众筹项目。在转让的同时,万达商业还与快钱金融(万达稳升的普通合伙人)及万达稳升签订了轻资产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万达商业未来将向万达稳升和项目公司提供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服务以及若干知识产权许可;而万达稳升同意向项目公司提供资金用于这5家万达广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换句话说,5家万达广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由万达稳升来出钱,而万达商业负责输出管理经验和模式。在收益方面,万达商业将与对方三七开。

  此次万达商业的轻资产可被看做是其众筹的延续,万达商业也在公告中称订立轻资产合作框架协议是该公司实现轻资产战略的重要一步。

  年初万达确定了第四次转型目标——成为服务型企业。在商业地产板块的轻资产转型也早已开始,今年初万达引入4家投资机构,开始试水商地产开发的轻资产项目。在今年的半年会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再度抛出了轻资产项目合作意向,即未来万达要以自己拿地建设和输出商业管理模式“两条腿”走路,而这一次的项目转让是后一模式的较好体现。

  据悉,上半年万达商业新摘牌项目19个,其中重资产项目仅有3个,轻资产项目数量达到16个。预计2015年全年轻资产项目数量将达到32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