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尔山矿泉北京市场缺货断货或因股权架构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8-24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李春晖

  高端矿泉水品牌阿尔山矿泉正在北京市场遭受办公场所人去楼空、终端市场缺货断货的窘境。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引发这些现象的原因最终指向了股权架构的调整,据悉,建新实业集团已经退出了阿尔山矿泉的运营、管理,阿尔山矿泉正处于易主过渡期。

  根据阿尔山矿泉官方网站的信息,阿尔山矿泉的生产、销售由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阿尔山饮品(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蓝海冷泉矿泉水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上述三家公司分别组建于2008年5月和2010年1月,均由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投资建立。

  日前阿尔山矿泉在京遭到消费者爆料后,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建新实业集团,该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阿尔山矿泉已经不再属于建新实业集团。”除此之外,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打开建新实业集团的官方网站,阿尔山矿泉视频宣传片还被挂在其网站首页,但是建新实业却被曝已剥离了该部分资产。根据介绍,建新实业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以矿产资源投资、开发、经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其旗下五大业务板块为铅锌矿采选、冶炼,钨钼铜矿采选、黑色金属采选,天然气化工,影视文化、房地产开发。集团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即建新矿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对于阿尔山矿泉的新主人身份,北京商报记者多方询问,但并未得到准确信息,此前有阿尔山相关人员透露:“是一家国有企业,正在处于交接阶段。”实际上,阿尔山矿泉易主的消息并非第一次传出,2014年4月就有市场传言称,迪拜QuestEnergyLLC企业有意收购矿泉水品牌“阿尔山矿泉”,买卖双方已经就收购投资进行了洽商。资料显示,QuestEnergyLLC是一家以能源项目融资和开发为主的公司,主要经营天然气、石油开采、能源投资,曾在中东、韩国、俄罗斯、尼日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和菲律宾等地运作资本投资。不过,从阿尔山矿泉相关人员透露的信息看,阿尔山矿泉并非落到了迪拜企业手中。

  建新实业集团早有剥离阿尔山矿泉的打算,但是在国内高端水市场以每年80%增速扩容的势头下,建新实业集团为何会选择放手?对此,建新实业方面并未回应北京商报记者。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建新实业萌生去意最大的考量因素可能是投入产出比。“高端水虽然有着较高的利润率,但是对于前期资金的要求也是很高的。目前阿尔山矿泉阵地集中在北方市场,但就高端水市场而言,原有的西藏5100、昆仑山,再加上百岁山,市场竞争不断升级,对于还未做大规模的阿尔山矿泉而言,投入产出已不成正比,继续投入还不如早点放手。”

  值得注意的是,建新实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建新矿业已于今年6月10日起停牌至今,其公告显示停牌理由为:控股股东甘肃建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有业内人士表示,建新实业集团的重大事项或也已涉及阿尔山矿泉,建新矿业复牌会揭晓答案。日前,阿尔山矿泉相关人士表示,会对阿尔山矿泉易主、股权调整影响等市场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但是截至发稿时,北京商报记者未能收到对方的回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