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百货再遭“敲门” 举牌方提议罢免两位董事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4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一鸣  责任编辑:吴起龙

  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30.37元)与举牌资本间的较量仍在继续。

  8月13日,新华百货公告称,收到股东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均为私募人士崔军旗下投资公司)发来的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相关议案为:关于“上海宝银、上海兆赢与新华百货共同出资设立“伯克希尔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以及关于罢免公司两名董事并补选两名董事(其中之一为崔军本人)等5项议案。

  对于上述此举,崔军本人向记者回应称,“我们在正常行使股东权利。”

  举牌方提议设立投资公司

  据新华百货公告,相关提案详细说明如下:其一,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提议由其和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一家“控股有限公司”,名称暂定为“伯克希尔控股有限公司”,注册地暂定为上海,经营范围暂定为“股权投资管理、投资管理、实业投资等”,拟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由公司出资4.9亿元,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合计出资5.1亿元。该“控股有限公司”将主要投资一些价值被严重低估的上市企业,通过提升被投资企业的估值使控股公司的资产达到增值的目的;控股公司的目标是使资产每年能实现较高的复利增长,希望能打造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公司。

  其二,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认为,目前新华百货业务遭遇电子商务强烈冲击,百货业亏损,当前部分董事不能胜任董事职务。为提升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推动公司业绩每年达到较高的复利增长目标,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共同提议罢免郭涂伟和乔红兵的董事职务,提名崔军和王敏为新的董事候选人。

  就在6月初,崔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称“其实我每一次都是玩真的”。这次选择新华百货作为标的,原因之一为新华百货为民企,在举牌后,进入董事会的成功概率相比之前的国企案例更高。

  但上述举动却未能获得新华百货方面的认同。

  新华百货方面声明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自成立以来,全体董事勤勉尽责全力维护股东及公司的利益,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从未与公司董事会成员进行过联系、沟通,从未向公司董事会了解公司主营业务。在缺乏必要调查了解的情况下,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提出“公司部分董事不能胜任董事职务”的结论既缺乏依据,也是对公司董事会及相关董事的不尊重。

  控股股东与举牌方暗战

  新华百货还提示,6月9日曾披露上海宝银涉嫌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目前证监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中,尚未出具结论意见,公司董事会特提醒全体股东关注。

  对此,崔军回应记者时认为,上述调查对本次提案并无影响,作为股东有权提议召开股东大会,也想借此看一下中小股东的态度。

  新华百货表示,对于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提出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所拟审议的提案,公司已与其进行了沟通,但未取得任何结果。鉴于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提出的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拟审议设立公司的提案,构成公司与其巨额关联交易,罢免公司正常履职董事的提案对公司治理和经营稳定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董事会需要一定的时间审慎、全面评估以上事项对股东利益及公司发展造成的影响以后,确定最终意见,向相关股东进行回复。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智斌告诉记者,召开股东大会以及提出议案是股东本身权力,没有问题;但在投票方面,崔军一方在设立“控股有限公司”事项上,因构成关联交易,所以在投票时需予以回避。在罢免公司两名董事并补选两名董事的议案上则可进行投票。

  上述事件最后将如何演变,需等待股东大会投票结果。

  从持股情况来看,7月16日,新华百货发布公告称,崔军旗下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四度举牌新华百货,二者已共同持有新华百货20%股份,一度逼近新华百货控股股东物美控股的持股比例。

  面对举牌方咄咄逼人的态势,物美控股亦不甘示弱。在7月21日和8月5日,公司分别披露了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截至8月4日,物美控股持有新华百货30.75%股份,北京物流信息持有新华百货0.012%股份,两者合计持有新华百货30.76%股份。同时,包括本次增持在内,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新华百货(6007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