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远中海引整合三大猜想 集运业务或成整合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8-10 08:4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上周五,航运界网站一则关于中远、中海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的消息引爆了二级市场的航运个股,当日收盘后,包括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在内的五家上市公司相继宣布停牌。“中国神车”之后,随着中远系中海系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中国神运”的传言又很可能被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中海海盛(600896)9日下午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已变更为览海投资,密春雷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公司未收到第二大股东中海集团关于媒体报道的通知,公司不存在上述媒体报道提及的相关整合事宜。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集装箱运输是一种更注重规模化的运输形态,从整合后的效果来看,对于综合竞争力水平提升的成都也强于干散货及油运。而在券商看来,集运也是衡量本轮重组是否成功的核心指标。据了解,中远集团的集装箱运输主要由中远集运承担,而中远集运资产主要在中国远洋,中海集团的集装箱业务主要在中海集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中远、中海成立“改革领导小组”一事致电多位中远及中海人士,不过截至发稿,尚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

  猜想1.

  集运业务将成整合关键?

  航运界的消息显示,该领导小组或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这五人中,中海集团占三位,中远集团占两位。其中,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为组长,领导小组还包括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云鹏,但是小组中其他三位成员尚未最终确定。“我们得到的消息,可以确定的是第一这个领导小组确实存在,第二这个小组是以中海为主导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向航运界人士核实该消息来源时,对方向记者作出上述表示,然而其并未向记者进一步透露消息源的身份。“我们在向中远核实的时候,中远的人说我们这边是比较低调的,因为负责人是中海那边的,我们也问过马泽华董事长为什么不在小组之中,对方回复可能是由于年龄原因。”

  对此,安信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可以断定是“集团”层面的重组,不过由于涉及两家集团旗下集运、散货、油轮、码头、物流、贸易、投资等诸多板块及AH股多个上市主体,所以安信证券判断“集团层面先定方向,子板块后续陆续跟进整合”,整个重组过程最乐观也要1年左右。

  同时,安信证券对整合路径作了预测,首先设立凌驾于中远、中海集团的更大控股平台,搭建好各职能部门和板块,逐步收编资产、财务、人事主导权;其次是根据具体业务敲定旗下资产重组的先后顺序,合并同类项的可能性非常大;最后是结合上市平台情况,整合和剥离相关资产。

  “其实四大航运企业之间并不是完全你不理我,我不理你的关系,他们很早之前也都有过在某些行业的合作,只不过这次合作是比较明显的。我认为以合资公司、上市公司资产整合以及相似业务资源进行整合可能是中远中海合作方式中可行性最高的一种。”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安信证券的判断,集运是衡量本轮重组是否成功的核心指标,目前双方集运资产分属于中国远洋、中海集运,虽然远洋的集装箱运力略超中海,但从两家公司近10年集装箱板块的综合表现、上海作为最重要的集装箱口岸角度出发,更倾向于认为中海集运是集运重组的资本平台。另外,目前中远的散货、油轮分属中国远洋(A+H)、大连远洋(未上市),中海的资产则主要在中海发展(A+H)体内,重组尚有一定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一同停牌的中远航运主营特种船,目前拥有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的特种运输船队,经营管理多用途及重吊船等各类型船舶100多艘,合计200多万载重吨。安信证券认为,中远航运以特种船为主的资产具备一定特殊性,原则上不适合同其他类航运资产进行整合,目前中海体系内有少量汽车船资源,可能并入该公司,若是这种状况,对公司主营影响有限。

  猜想2.

  谁将占据整合主导地位?

  如果说中远中海的“改革领导小组”是由中海主导的话,后续的整合推进过程是否也会以中海为主呢?对此,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某块业务中远占强势地位可能会以中远为主进行整合,如果某一领域中海比较强势的话则可能会以中海为主导。“就是本身谁占优势地位谁来主导,要看具体项目,这个逻辑是正常的。”“集运属于公共承运,承运人也就是船东占主导地位,所面临的货主都是小散户,集装箱是一个特别讲求规模化并在一定程度上垄断化的行业;油运与此不同,原油的船东是非常强势的,同时货主也是非常强势的,基本上是寡头对寡头的市场;干散货的船东地位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属于私人承运,这也导致干散货运是一个很分散的经营方式。”

  上述分析人士在对几种航运形式作出比较后向记者表示,由于运输形态上的不同导致目前预测中普遍认为中远中海在集运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另一方面,如果将集运整合到一起,相比其他业务整合,其预期综合就竞争力的增强程度会更高。

  事实上,航运央企整合中远、中海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9年原中外运集团和原长航集团合并为中外运长航就已经成了行业先例。然而在外界看来这次合并并不成功,两大集团组建的新巨无霸,一直没能在航运市场和资本市场掀起巨浪。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调研时就国企改革提出三个“有利于”重要论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然而中远中海进行整合能否达到类似南北车合并以增强竞争力的效果,目前则成为业内比较关心的一个事情。这种担心的逻辑在于,南北车之间业务几乎完全一致,都是生产列车,但是中远及中海之间业务涉及面更广,包括集运、干散货运、油运、甚至造修船、物流等。

  猜想3.

  其他航运央企将跟进?

  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第一次国家层面发布海运发展战略,第一次比较全面系统地明确海运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于深化海运企业的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指导作用。

  据了解,这部文件的核心思想包括几个方面:其一、集装箱行业要讲究规模优势、管理水平,国家在干线捎带直线方面给予支持;其二、干散货不能盲目扩张,提倡和货主的联动,谋取中长期稳定发展;其三、油轮肩负国家战略资源运输,鼓励“国油国运”,但目前我国船舶仅肩负了40%左右的进口运输。

  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四大航运央企之间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去年9月,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成立油轮合资公司CHINA VLCC,共同拓展市场,其目的还是消除国内船公司间的竞争,打破中国油轮公司规模不足的劣势,也有分析将其解读为拯救退市的南京油运。今年5月,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成立“中国矿运”负责淡水河谷未来矿石的运输,招商轮船和淡水河谷有类似的协议,其目的正是响应中央提倡的“船货联动”。

  在航运央企前两把交椅的中远中海传出“改革领导小组”的消息时,排位第三第四的中外运长航以及招商轮船是否依旧存在整合的可能性呢?“存在这种预期,不过预期的排位顺序一定是排在中远中海之后。”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有外媒报道,中外运长航与招商轮船可能效仿中国矿运组建一个合资的干散货平台,不过该消息尚未经证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