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老字号庆丰包子铺拟“借壳”上市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8-05 17: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知名度很高的北京老字号中式快餐连锁企业——庆丰包子铺希望选择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这家连锁企业目前每天约卖150万个包子。

  记者日前从庆丰包子铺获悉,已有60多年历史的庆丰包子铺计划通过“借壳”的方式在新三板市场上市,借助资本力量实现快速发展。

  目前,庆丰包子铺有300余家门店,其中北京门店262家。庆丰包子铺总经理高文慧表示,庆丰包子铺未来五年的门店数量计划发展到1000家,为了配合门店扩张计划,庆丰还将在沈阳、哈尔滨、山东、郑州和西安分别建设5个物流基地。

  物流基地是包子品质的保障基础。由于庆丰包子的馅料采用统一生产配送,因此全国的庆丰包子都能保证统一的味道。为此,庆丰选择在已近饱和的北京生产基地之外,在全国多地建设物流基地,覆盖当地门店。据介绍,每个物流基地将投资2000-3000万元,配送半径可达五六百公里,覆盖100余家门店。

  近年来庆丰实现了高速发展,美誉度不断提高,许多来北京的外地旅客专门前往品尝。副总经理徐林表示,老字号做食品离不开其一丝不苟的专注和对传统技艺的传承,最看重原料的清洁和地道。

  徐林给记者细数了包子食材的种种来源,比如包子馅中的肉、包子粉、香油、酱油等皆是在著名企业量身打造,馅里的梅干菜、香菇、菜心出产于公司的种植基地……这些原料进入工厂还要经过系统检验、检测。

  “虽然成本高,但换来的消费者信任则是品牌的价值所在。”徐林说。

  庆丰包子铺的成功,折射出中式快餐在与“洋快餐”的竞争中,依靠自身口味、文化方面的特色,以及引入现代管理制度后,不断发展壮大的现实。

  目前,庆丰包子铺正计划通过“借壳”的方式登陆新三板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当前资产重组与整合工作正在进行中,最快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实现上市。

  高文慧表示,上市除了融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给企业建立现代管理机制。在庆丰包子铺的管理层看来,老字号管理方式必须不断创新。庆丰也要和肯德基、麦当劳同台竞技,如果管理不跟进,就不能在新时代焕发活力。

  为适应连锁化经营趋势,庆丰包子铺积极研发馅料配送技术,2008年在顺义建立了研发中心,馅料加工、调制、储存、配送,制定了上百项的企业标准,尽可能减少人工“手艺”造成的食品口味差异,同时也更有利于食品安全及规模化管理。

  由于庆丰包子铺是一家纯国有的独资企业,直接上市需要先行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这样至少要有三年培育期。高文慧解释说,采用“借壳”上市的方式可以大幅缩短时间。此外,为支撑市场扩张计划,使企业后劲十足,除了上市计划外,庆丰管理学院和包子研究院也将相继落成,为未来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如今,庆丰还与马来西亚一家上市公司合作,建立了电商系统,覆盖收银、结算、订货、资金流、管控流的系统。徐林说,别小看这套系统,数字可以囊括所需信息。比如炒肝一般占门店销售额的3%,但如果有一家店的炒肝销售额只占1%,庆丰就会立即着手了解背后的原因。

  此外,庆丰包子还建立了一套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所有门店里的关键场所都安装了联网摄像头。坐在北京的办公室中,管理人员打开电脑进入系统,就能从屏幕上看到外地店的销售情况,还可以监测后厨的管理,甚至菜刀的摆放是否规范都能监控。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