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芝就虚报利润问题再次处分17名高管 降薪高达90%

  • 发布时间:2015-07-30 11: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闯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本东芝公司昨天(29日)宣布,将就虚报利润问题对董事长兼社长室町正志等17名高管进一步作出处分。16人将被减薪,一名高管当天辞职。

  东芝在虚报利润的问题上迄今为止已经有田中久雄、佐佐木则夫以及西田厚聪三代社长辞职,另外还有6名董事也已经辞职,再加上顾问西田45名高管中一共有9人辞职。除了高管以外的员工,他们的处分预计将在9月底做出决定。据悉,最新辞职的是执行高级董事大角正明,他是第三方委员会指出的存在虚报现象的电视和电脑业务部门的掌门人。

  除了高层的变动,不少高管还面临减薪的问题,包括4名外部董事在内的全部8名董事和其他8名高管。例如室町社长减薪达到了50%,与之前减薪的部分相加,共计减薪90%。也就是说他只能拿到之前薪水的10%了。

  多年以来,东芝是日本最知名的消费电子品牌之一,这所大公司拥有140年的历史。东芝也是较早实施治理改革的日本公司之一,该公司在2001年的时候就引进三位外部董事,当时日本公司的董事会仍由长期任职的公司内部人士来主宰,所以从表面上来看这样的治理结构对董事会的权力做出了约束,这也成为行业内的一个管理标杆。

  但是在今年1月底,一名东芝的监察委员会委员发现了丑闻的迹象,并发现其牵涉到全公司范围。最终利润虚增的数额被查出共涉及10亿美元。调查委员会发现过去7年当中,东芝的高管都参与了这个违规行为。随后东芝的16名董事会有近一半被迫离职,包括社长在内。

  年销售额高达520亿美元的东芝的财务丑闻可以说震惊了日本,这也是自2011年奥林巴斯会计丑闻以来日本最大的丑闻,还引发了外界对于整个日本企业届治理流程的尴尬的质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