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奇瑞上半年业绩不佳 频传高管出走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频传高管出走,奇瑞到底怎么了?

  谣传或者内情,关于高管的人事更迭再次和奇瑞汽车联系到了一起。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奇瑞总经理助理黄华琼和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陆斌已经离职。紧接着事情又出现了反复,黄华琼和陆斌还未有确定的离职动静前,奇瑞汽车公关总监万锐却正式提出了辞呈。

  处在尴尬境地的奇瑞

  事实上,今年上海车展前后,奇瑞汽车就频传人事变动的消息。而在7月,有报道称,现奇瑞营销公司常务副总陆斌目前正欲从奇瑞汽车辞职。据了解,陆斌到岗奇瑞营销公司的时间并不长,早前他曾与现任观致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孙晓东搭档在吉利工作,今年1月陆斌确认正式加盟奇瑞,任营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分管销售、市场、大客户和网络管理等工作。奇瑞内部人士透露,事实上,陆斌的确提出了辞职的想法,据他所知奇瑞高层尽力挽留陆斌,目前陆斌并未离开奇瑞。

  今年4月份时,原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卸任,专职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分管奇瑞集团品牌和产品规划等工作。而来自研发系统的高新华出任奇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营销公司兼任营销公司总经理。在高新华的推动下,曾在 江淮汽车福田汽车 任高管的王朝云加盟奇瑞,并担任奇瑞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目前奇瑞营销公司的架构中囊括了一位总经理、常务副总、执行副总和另外四位分管副总。

  不论实情究竟如何,至少说明被频繁与人事变动联系在一起的奇瑞汽车,正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

  对于销售系统的人事调整原因,最先指向的无疑是销量。在2014年,奇瑞国内销量同比增长15 .9%,远高于国内乘用车9 .8%和自主品牌乘用车4 .1%的同时,从2013年4月至2014年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奇瑞的单车价格也从5 .4万增长到8 .2万,增长率高达50%,同时经销商盈利能力也大大提升,70%的经销商实现了盈利。

  然而,正当奇瑞汽车准备在2015年大干一场时,其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上半年,奇瑞国内销量完成175026辆,同比增长4.9%。然而,从今年5月数据来看,奇瑞不仅月销量没有超过1万台的车型,大多数车型还徘徊在1000台左右的销量。不仅刚刚更新动力总成的艾瑞泽7销量仅为1867台,并且支撑奇瑞三分之一销量的瑞虎3和瑞虎5两款SU V车型的销量同样出现了下滑。其中,5月份瑞虎5的销量大幅下降至不到5000台,瑞虎3也在1万台以下。

  来自市场的严峻考验

  “奇瑞当前的产品结构不太合理”,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2015年SUV成为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增长的核心动力,并且加大了产品更新、投放的力度。然而,奇瑞却在此时将战略重心聚焦于轿车领域,然而今年推出的艾瑞泽3、艾瑞泽71.5T以及艾瑞泽M7等产品销量却未达预期。

  该分析人士表示,奇瑞希望轿车、SUV平衡发展的战略没错,但是现在事实则是在“不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其效果自然打折扣。并且受制于轿车市场整体需求疲软,奇瑞下半年的销量很难出现逆转。

  在如此尴尬的背景下,如何稳定新的管理团队,确立目标体系,对于目前销量不佳的奇瑞来讲,将是不小的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