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企向美军战俘深深鞠躬 对中韩劳工只字不提

  • 发布时间:2015-07-21 09:1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三菱材料株式会社于当地时间19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道歉仪式,正式向二战时期被该企业强制劳动的美军战俘道歉。日本共同社20日称,有关二战美军俘虏被日方强制劳动问题,日本政府5年前曾致歉,但来自企业的正式道歉尚属首次。就在日媒表示此次道歉是“真诚”的同时,中韩媒体和网民却对日本企业绕开中韩两国仅向美国劳工道歉表示强烈不满。中国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方既然愿意向美国劳工道歉,就应该勇于直面历史,对中韩劳工一视同仁。

  据共同社20日报道,此次道歉仪式在位于洛杉矶的西蒙·维森塔尔中心举行。日本三菱材料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长木村光和外部董事冈本行夫19日在此与现年94岁的美国战俘詹姆斯·墨菲等人会面,为二战时期强制其在日本国内的矿山等地劳动一事当面道歉。报道称,三菱材料的前身三菱矿业曾将俘虏安排在日本国内的4处矿山强迫他们工作。木村光表示,“为履行我公司的社会责任宣言,今天,我们由衷地就过去的悲剧道歉,并决心为更好的未来努力”,他称,是公司自行决定进行道歉的。日本TBS电视台20日报道称,道歉仪式现场气氛严肃,木村等人对墨菲道歉并深深地低下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三菱材料表示,目前在美国只找到两名幸存者,其中只有墨菲的身体条件允许他能前往现场。墨菲20多岁时被日本俘虏。三菱材料道歉后,他表示这让他十分高兴,“这是光荣的一天,70年来,我们一直想要一个道歉”。

  三菱材料表示,在二战结束之前,该公司共关押了近900名美国战俘,有27人死在劳工营,剩下的人则因恶劣的劳动条件、经常挨打、糟糕的卫生环境和缺乏医疗条件终身遭受病痛折磨。西蒙·维森塔尔中心副主任库帕表示,战时日本政府及企业共强征1.2万名美国劳工,其中1100多人死亡,同美国战俘劳工一起劳作的还有英国、中国、朝鲜和菲律宾战俘。CNN称,三菱材料虽向美国战俘道歉,但并未给他们提供补偿,该公司在韩国和中国遭到起诉。

  日本TBS电视台称,三菱材料表示,日方还强征过英国、荷兰、澳大利亚俘虏进矿山劳动,如果有机会,今后也要对这些人致歉。《读卖新闻》称,日企的道歉是“真诚”的。在被现场记者问及是否也会向中国和韩国劳工道歉时,木村回答称,“案件正在审理中,不能发表看法”。《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日本媒体20日对此事的报道基本上只强调日企道歉的态度、突出不包括金钱赔偿,同时配道歉现场照片渲染和解气氛,极少进行评论。

  日本媒体极力渲染向美国战俘劳工道歉“郑重”“诚恳”,韩国和中国则对其道歉的意图提出质疑。韩国《亚洲今日报》20日发表社评,质问日企为何置他国被强征劳工不顾,偏偏只对美国战俘劳工道歉。报道称,日方应该明确答复其做法是不承认强征他国劳工,还是为了政治算计讨好美国。报道还认为,日本政府有利用企业当挡箭牌的嫌疑,以减轻其在否认歪曲历史、强行推新安保法案等问题上遭到国际社会抨击的压力。韩国视线新闻网站评论称,日本这么做是想让美国成为日本清算历史问题的仲裁。韩联社20日报道引述网民的观点称,“向强者低头、践踏弱者是日本的民族性,与其要求其道歉赔偿,不如让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韩联社评论称,此次日本企业道歉可能与安倍晋三8月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有关,日本想要借此事先和美国营造良好的氛围。

  协助二战中国劳工向日方索赔的律师团日前批评称,三菱材料株式会社不向中韩被强征劳工道歉,反而远赴美国,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是真诚反省,还是为了商业利益。中国媒体报道称,相关数据显示,二战期间被强掳至日本各地的中国劳工人数将近4万人,其中约7000人被奴役致死。被三菱矿业和三井矿山奴役的中国劳工近万人,致死超过1700人。据日本《每日新闻》20日报道,韩国被日本强征劳工过去数次控告三菱材料,中国劳工去年3月也曾起诉该公司,但是三菱材料至今未向中韩劳工道歉或提供赔偿。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菱材料株式会社向美国战俘劳工道歉主要是出于整体外交战略考量。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美国希望日本能够借此机会在历史等问题上与韩国缓和关系,巩固美国主导的东北亚同盟体系。安倍晋三政权不想对历史问题做出深刻反省,但又想联美制华,因此只能以三菱材料株式会社的名义发表“此地无银三百两”的道歉声明,以对美国有所交待。此外,日方更愿意向美方道歉,主要原因是美方不像中韩两国还要求其提供经济赔偿。刘江永向《环球时报》记者强调:“我们必须肯定的是,虽然这次日本企业的道歉只针对美国,但总比不道歉好。不过日方既然能向美国人道歉,也应该对中韩劳工在政治上做出道歉,在法律上尊重家属权利,否则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反而有损其国际形象。”(万宇 蓝雅歌 曲翔宇 王晓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