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焦作万方解雇董秘存蹊跷 或因公司董事席位之争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A股暴跌时,焦作万方发布了停牌公告,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救股民于水火”之举。然而,7月17日,焦作万方却发布了一则有关解雇董秘兼副总经理贾东焰的公告,一时引起投资者热议。

  对于解雇的原因,焦作万方在公告中解释,贾东焰“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擅自发布停牌公告以及违反公司管理制度。”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多次致电贾东焰,但其手机却一直处于呼叫转移状态。

  事实上,在外人看来,贾东焰被解职一事存有众多蹊跷,甚至可能是股东间矛盾的“牺牲品”。

  董秘被解雇

  焦作万方公告显示,“贾东焰因违反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擅自发布停牌公告,已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经公司董事长蒋英刚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贾东焰因违反公司管理制度,已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经公司总经理周传良提议,会议决定解聘贾东焰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上市公司停牌不是由董秘一个人说了算的,这应该经过公司董事会同意才可向监管部门申请。”而据记者了解,申请停牌并刊登有关重大事项公告时,上市公司应向监管部门提交经公司董事长签字的关于重大事项初步方案的董事会说明,以及公司重大事项涉及的批复或其他相关文件等。

  也就是说,包括蒋英刚和周传良,焦作万方董事会成员均应对停牌知情。

  记者在翻看焦作万方发布的一系列公告时发现,公司最近两次停牌分别是今年4月16日和今年7月8日。而在焦作万方发布的解除贾东焰职务的公告中,公司并未具体透露哪一则停牌公告系贾东焰“擅自发布”。

  今年4月16日,焦作万方接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通知,其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引起公司股票价格异动,且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内幕交易,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经公司董事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但此重大事项最终未成,“西藏吉奥高与上海隆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由于存在较大分歧,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此股权转让事项谈判。”公司股票自6月23日复牌。

  今年7月8日,焦作万方董事会接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洲际油气”)的通知,鉴于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洲际油气作为本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了推进本公司的稳定发展,正在就公司的发展战略及相关资产收购事项进行筹划,计划于近期与公司的其他股东及董事会进行沟通。经公司董事会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自2015年7月8日开市起停牌。不过此事也未有结果。2015年7月13日,焦作万方接洲际油气通知,称:“考虑到贵公司本届董事会的任期已届满,因此我公司建议在贵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后再筹划上述事宜。另鉴于贵公司已发布关于回购股份进行股权激励的维护市场稳定公告,结合当前的维稳形势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请贵公司按照交易所关于停复牌和信息披露的要求,尽快安排焦作万方的股票复牌工作。”

  2014年年报显示,蒋英刚,2007年5月份起至今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职务,2013年6月份起至今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2010年1月起至今任焦作万方董事长职务。周传良,2006年12月份起至今任焦作万方董事(兼副总经理)职务,2008年5月份起至今任焦作万方公司总经理职务(兼董事)。而贾东焰,2007年4月份起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话语权之争?

  在分析人士看来,股东之间的分歧更可能是导致董秘被解雇的原因之一。

  首先来看看焦作万方的前任大股东——中国铝业。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的问题,中国铝业拟减持焦作万方股份。在2015年3月2日,中国铝业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焦作万方股份1亿股,接盘者为洲际油气。据了解,中国铝业2015年6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其持有的焦作万方的4255.09万股。本次减持后,中国铝业仍持有焦作万方6014.2万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4.99999%。此次减持后,中国铝业不排除此后继续减持焦作万方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焦作万方由于在今年4月16日停牌,错过了A股的暴涨,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中国铝业错过了最佳减持时机。

  而7月8日的停牌,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洲际油气的利益。据了解,洲际油气在2015年4月份已将持有的焦作万方1亿股股份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而在6月23日复牌之后,焦作万方的股价便从6月26日起一路下滑。“质押的股票价格严重低于当时签署合约时的质押价格时,相关机构会要求客户追加担保品。”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停牌’正好解了洲际油气的燃眉之急”。

  截止到7月19日,焦作万方的大股东为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按照焦作万方第一季度报告披露,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7.56%的股份。而接手中国铝业1亿股股份的洲际油气为第二大股东。两者由于新进入上市公司,在焦作万方董事会中并未有席位。

  在外界看来,焦作万方引入新大股东有可能开启公司业务转型的局面。但是,“作为上市公司的两大股东,在公司却没有话语权,这也很难让他们办事,而从原有的高管成员角度来说,其也不愿意立即丧失在上市公司的地位”。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焦作万方(00061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