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乳业突发人事变动 总裁郭本恒提前离职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0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6月底,刚刚完成重大事项重组光明乳业却突然迎来了郭本恒的辞职申请,而其辞职与其本届的任期结束尚有10个月的时间,这不仅让光明乳业内部很多人感到意外,也引发乳业界不小的震动。随后光明乳业再发公告,公司总经理并未从公司内部产生,而是从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推荐,由70后的朱航明担任。

  对于郭本恒辞职的原因,光明乳业公告中表示是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的。同时,公司表示,郭本恒的辞呈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郭本恒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不会对本公司董事会的运作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就在6月9日,光明乳业刚刚以69亿元完成对以色列乳企TNUVA76.7%股权的收购。

  新掌门人并无乳业经验

  公告显示,经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并经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查,同意提名朱航明为本公司本届董事会普通董事候选人。上述议案获6票全票通过。海博股份同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接到控股股东光明方面的通知,由于工作需要,朱航明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

  朱航明1970年6月生,现任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曾任光明食品(集团)上海长江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而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为光明食品集团控股公司下属公司,两大主业是海博出租和物流。

  海博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是光明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从事物流业,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5.26亿元,同比增加19.92亿元,增幅78.5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加0.03亿元,增幅1.91%。朱航明在海博股份上任期间,海博股份第一次迈出国际化步伐,花费7.5亿港元收购了香港一冷链物流项目。

  此外,朱航明在海博股份期间,该公司还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光明集团国资国企改革总体部署的需要, 自 2014 年 3 月底起,海博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董事会服从大局,全力支持改革,认真履行保持企业和员工思想队伍稳定的职责,使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得以顺利推进。资产重组的职工安置方案达到 99%的高通过率,《重组方案》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获得 83.6%的高支持率。

  此次换帅是否意味着光明乳业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还不得而知。据彭博社日前报道,作为该集团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光明集团旗下乳业上市公司光明乳业将收购同属光明食品集团的上海牛奶集团奶牛养殖业务。上海牛奶集团拥有24家养牛场,逾3.5万头奶牛。

  郭本恒带领光明突破百亿

  对于郭本恒辞职的原因,光明乳业公告中表示是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郭本恒任期到期时间原本应该是在2016年4月19日,对于他此次辞职是否另有原因,乳业圈内也有众多传言,但是光明乳业以及光明食品集团都表示不知情。光明乳业表示,郭本恒的辞职不会对公司董事会的运作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郭本恒的突然辞职令业界一片哗然。根据媒体报道,他最近的一次公开亮相是5月20日出席光明乳业位于武汉的华中中心工厂的动工,郭本恒当时还表示,光明乳业正在全球范围内兼并收购,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将加快华中中心工厂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

  郭本恒1996年来到光明,此前他是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可谓科班出身。来到光明后,从乳品培训中心主任,直到接任王佳芬成为光明乳业新舵手,他展现了企业家的魄力和雄心,提出“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光明乳业2007至2010年三年累计增长47.55%,2010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2011年突破百亿目标后,2012~2014年营收分别为137.75亿元、162.91亿元和203.85亿元,均呈现两位数增长。

  实际上,在2007年郭本恒接任时,光明乳业已经连续四五年处于零增长的状态,处境相当艰难。除此之外,在和光明合作了6年之后,达能宣布将与蒙牛组建合资公司,并带走了年销售额约2亿元的“碧悠”品牌。2007年3月,光明推出一款包装与碧悠相似但菌种是自主研发的新品——畅优。到年底,畅优卖了2亿多,2009年,卖了5个多亿。

  随后,光明收购新莱特,也是国内乳企第一次“出海”,后来越来越多企业才走出去,到新西兰、爱尔兰布局奶源。

  光明方面介绍,2014年,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明星产品为核心,以渠道开拓为主要手段,实现鲜奶、酸奶、常温酸奶等明星产品的较快发展。其中莫斯利安常温酸奶实现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5%;优倍鲜奶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9%;畅优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8%。

  此前三年,莫斯利安常温酸奶也是一路高歌猛进,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50%、123%、106.5%。值得一提的是,莫利斯安2009年推向市场的第一个月销售过千万元,当年销售就达到1.6亿元。而在2009年,光明在酸奶市场的份额只有0.8%;而到了2014年,这个比重已经上升到了11.9%。同时,随着它的成功,从2012年开始,竞争对手们纷纷推出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引发了一场新的乳业运动。

  有多位乳业专家分析称,目前正处于乳业发展的关键期,这么大的企业的掌舵者突然辞职,外界猜测纷纷,可能会在短期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但也有长期关注中国乳业的分析人士称,对于国企而言,换帅影响不大,离开谁都一样转。

  69亿收购以色列最大乳企

  就在郭本恒辞职之前,光明乳业刚刚进行了一项定增预案,6月9日,公司拟收购光明食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业公司特鲁瓦76.7%控制权。预案显示,此次募资总额不超过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光明食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光明食品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预估值约为44.07亿新谢克尔,合计人民币约68.73亿元。

  资料显示,TNUVA成立于1979年,至今已有超过85年历史,最初以农业合作社形式创办,已成为以色列最大的综合食品企业,包括乳制品、禽蛋、肉制品、冷冻蔬菜、糕点等。乳业占以色列市占率超50%,除在本土市场销售外,还外销至中东、欧洲和美国等地。2014年TNUVA收入合106亿RMB,净利润合6.35亿RMB,净利率6%。2015年3月31日特鲁瓦公司资产总计达71.57亿新谢克尔,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达29.12亿新谢克尔。

  对于此次收购,在分析师看来,收购除了在光明乳业报表上的收入和利润外,最主要的来自养牛技术、原料布局、产品技术互补。首先,以色列有着全球最好的养牛技术,其气候与华东相似,但奶牛单产全球领先,显著高于我国华东华南水平,如能引进借鉴将提升光明食品集团的上游实力,保证奶源供应,降低原料成本;其次,收购TNUVA,光明形成了新西兰、国内、欧亚的奶源布局,增强了全球资源掌控力;最后,TNUVA的奶酪产品具有优势,而国内目前奶酪消费刚兴起,人均消费量低,未来具有较大成长空间。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