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星欧珀手机预装软件无法卸载被起诉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33: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责任编辑:李春晖

  针对上海市消保委提起公益诉讼并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一事,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消协支持上海消保委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就损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

  7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就手机预装应用软件安装情况不告知、无法卸载等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分别将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起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目前,法院已受理这两起公益诉讼案件。这是国内首次被受理的消费维权公益诉讼。

  中消协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消协为一切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点赞”,支持上海消保委的行动。消费维权公益诉讼制度能更有效地维护消费者整体利益,对依法加强社会治理具有重大意义,新《消法》明确规定,就损害广大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是中消协以及省级消协组织的法定职责。

  此次上海消保委针对三星、OPPO手机预装软件无法卸载提起的公益诉讼,以及此前浙江省消保委针对实名制购票乘车后遗失车票的消费者必须全额补票所提起的公益诉讼(迄今未获受理),都是新《消法》实施以来全国消协组织落实消费维权公益诉讼职责的一部分,也为消协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做出了有益探索。

  新闻链接

  公益诉讼开启改革试点

  7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选择北京、内蒙古、吉林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察院开展改革试点。试点阶段,《改革试点方案》将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确定为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污染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