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皇台酒业退市末路迫近:拖欠525万广告费再惹官司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5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责任编辑:马艺文

  甘肃皇台酒业(以下简称“皇台”)近日因拖欠广告费再惹官司。今年5月,皇台通过土地转让款折抵方式扫清与前任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鼎泰”)纠缠数年的借款纠纷。而这起诉讼官司将再次打乱皇台的重组计划。数次诉讼官司以及债务偿还,让原本利润亏损的皇台重组之路愈加困难,皇台退市保卫战的获胜几率也大打折扣。

  广告费支付逾期再惹官司

  根据皇台在6月18日发布的重大诉讼事项公告称,北京中视智扬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视智扬”)将皇台及其子公司经销商分别告上法庭,要求皇台支付广告宣传费及相关逾期利息,合计525.2万元。

  为了解此次诉讼的最新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皇台公司,但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只表示会通过上市公司公告发布最新进展。

  这次皇台被起诉的根源还要追溯到2012年下半年,皇台当时对于未来一年的市场开拓充满信心,因此制定了2013年在央视等媒体投放广告的计划,也正因此皇台当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2.8%至395万元。由于先期密集投放的广告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皇台在2013年下半年紧急叫停了广告投放计划,也由此与北京中视智扬产生了广告费用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在皇台斥巨资投放广告的同时,其销售收入却不尽如人意。2013年皇台营业收入达到1.08亿元,同比下降19.44%,其净利润为-2930.5万元。在业绩惨淡之下,皇台没有支付广告费也是迫不得已。

  皇台的钱都去哪儿了

  对于皇台此次惹上的官司,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500多万元的广告费用实则不会形成较大资金压力,然而对于现如今的皇台而言,这笔钱却不是小数目。

  根据皇台发布的年报显示,皇台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726.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92%;实现净利润-3929万元,同比下降34.07%。“去年皇台的亏损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此时若再让皇台拿出500多万元用于支付广告费,皇台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该证券分析师称。

  值得注意的是,翻看皇台历年财报发现,造成皇台连年亏损以至于戴上ST帽子的原因,并非是其主营白酒生产、销售业务的不振,而是其缠身多日的诉讼为财务状况挖了个大坑。

  皇台2013年发布的年报就曾显示,该年皇台整体亏损中的九成来自非经常性损益,其中皇台预计诉讼损失就高达2464万元,造成其亏损加剧。据了解,皇台前任大股东北京鼎泰为其亏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皇台在2011-2013年之间多次想通过重组来筹集资金挽救公司现状,但均因北京鼎泰提出仲裁申请而被迫放弃。皇台在今年5月不得不通过土地转让和借款的方式筹集了3390万元来完结与北京鼎泰的债务纠纷问题。

  而正当皇台摆脱了北京鼎泰的纠缠,准备走向重组之路时,此次诉讼又为皇台敲了当头一棒。

  关键一役——退市还是复活

  除了资金上的压力之外,此次诉讼给皇台带来的更大阻碍在于其重组路上的负面影响。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根据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并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皇台此次显然是没达到这个要求。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进而称,在不需要披露的情况下,皇台如此主动发公告,可见其欲在停牌重组敏感期,以发布公告来将该事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尽量减小,主动承担责任,给投资者留下较好印象。

  现如今,皇台将重生的希望寄托在了重组上,去年底以来皇台就进入了重组停牌敏感期,据消息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中粮屯河有意进入皇台重大重组计划中,但是中粮屯河是否愿意接受官司缠身的皇台,目前仍是未知。

  此外,王智斌提醒,此类诉讼在法律上规定从受理之日开始,如果不出现终止诉讼的话,一审审限时间为6个月,二审的审限时间为3个月。也就是说,该起诉讼案如果正常进行,最少也要花费6个月时间来审理,这无疑给皇台在重组之路上又设置了一道关卡,面对诉讼,证监会批复重组计划的态度也为皇台增加了更多悬而未决的因素。

  肖竹青也进而称,目前皇台也并非一无是处,现在其背后是德隆系在操控重组事项。基于德隆系在资本市场运作的能力,皇台重组成功把握会大一点。但是前景如何,还未可知。“遍体鳞伤”的皇台极度想保壳成功。但是年内皇台还未解决拖欠广告费诉讼,以至于影响到了重组计划,那么退市或将成为皇台最后的结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