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14户央企违规致损失16.42亿 中电投花千万购酒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39:0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邹乐  责任编辑:吴起龙

  14户央企违规致损失16.42亿

  违规经营决策造成亏损或闲置354.45亿元 审计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审计署昨天向全国人大提交审议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还专门列明了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在内的14户中央企业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发现,一些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审计同时发现多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央企违规经营致国有资产闲置

  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14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一些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中,有26起是集团公司及二级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参与的,如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

  一些企业财务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审计发现,14家企业2013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297.65亿元、193.57亿元和42.91亿元,还存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问题金额8.57亿元;13家企业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中未执行招投标规定,涉及金额1598亿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企业补缴税款和挽回损失40亿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00多项,处理250多人次。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对“一把手”监督制约不到位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守纪守法意识普遍增强,依法经营能力有所提高,但部分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仍时有发生,对国有权益造成较大损害。

  从近年审计情况看,有的中央企业法人治理在制度层面、外在形式和实质内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法人治理理念不强,没有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机制,对“一把手”监督制约不到位,对下属企业管控力不强,等等。审计不断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核查,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百余起,涉及石油石化、通信、电力电网、机械、商贸、运输、冶金等诸多行业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14户央企名单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

  -央企审计·披露

  部分央企存在问题

  中核集团下属中核工程公司等2家单位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未公开招标、干预中标结果等,涉及合同金额25.27亿元。

  中国兵器集团下属3家单位违规超标准购车3辆,涉及金额99.19万元。

  国家电网违规将教育科研设计用地用于商业开发;违规建设楼堂馆所。

  中电投集团购买单价500元以上的高档酒,金额合计1753.66万元。

  下属企业

  国电集团本部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33辆,涉及购置金额1557.15万元。

  及9家下属单位

  三峡集团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426份、金额114.73亿元。三峡集团和下属三峡新能源部分工程项目评标过程不合规,涉及合同8份,金额7.94亿元。三峡集团总部高管职务消费中,部分业务招待费按估计数进行统计,涉及金额216.08万元。三峡集团总部为9名高管人员办理首都机场贵宾卡,未按规定向国资委申报该职务消费事项。

  中储粮总公司挪用中央储备粮轮换贷款8493.93万元用于购买土地和商品粮。

  下属衡阳直属库

  -央企审计·整改

  已补缴税款挽回损失40亿

  审计署公布14户中央企业审计结果后,国务院国资委已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同时所涉央企已开展问题整改,相关企业已补缴税款和挽回损失40亿元,处理250多人次。截至目前,国电集团、国家电网、三峡集团、中电投等12户央企表示对审计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毕或基本完成整改;中航集团表示,各项工作正在按照审计意见深入推进,大部分意见已得到落实;中核集团表示问题已经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峡集团这次审计是一次全面“体检”,对公司正确认识自身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依法治企意识,加快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储粮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从基础管理、队伍建设、监督体制、财务集团管控、智能化管理等九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实施区域一体化改革、资金集中管理、前置审批等八项措施,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华电集团已要求集团总部及系统各单位“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在整改过程中,为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华电集团对问题逐一剖析强化整改,通过长效机制建设规范管理程序,新建修订相关制度规范41项。

  南方电网相关单位租赁的超标车辆已全部清退并作出检讨,相关问题在系统内进行通报,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关于下属单位人员接受主管企业赠送购物卡问题,已收回购物卡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国机集团对于旗下中国二重集团本部及下属万安物业等5家单位多计收入、多计利润等违规行为,已完成相关账务处理,并对下属子公司签订虚假购销合同的6名责任人予以诫勉谈话及经济处罚,同时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过程监督,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相关新闻

  3家金融机构

  违规放贷168亿

  审计署昨日发布公告称,对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3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等情况的重点审计发现,这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

  审计发现,一些分支机构违规经营、内部管理不到位。例如,交通银行武汉青山支行在银监部门提示钢贸业务骗贷风险的情况下,未认真核查武汉市佳创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钢贸业务贷款申请,使其利用伪造的合同和发票等骗贷1.6亿元,取得贷款后不足1个月企业即停业,造成银行损失1.45亿元。

  审计还发现,3家金融机构楼堂馆所建设以及未按规定列支职工薪酬等问题仍然存在,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例如,2013年国开行总行超出财政部规定标准,为职工多计提和缴存住房公积金6587.13万元。2008年5月至2013年9月,国开行总行批准山东分行等4家机构在威海、苏州和秦皇岛等地,以研发基地、软件开发中心等名义建设4个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基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7亿元,其中部分项目还存在装修标准高、租赁集体土地(含农田)建设等问题。

  企业民间借贷风险也日益凸显,审计发现10起涉嫌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问题,金额巨大。

  对本次审计指出的问题,3家金融企业已整改176亿元,处理260人次,完善制度110项。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49起。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