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暴跌当日护盘未果:汉能内幕信息引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5月27日,距离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股价腰斩的一周之后,港交所在股东持股权益披露信息中公布了当天大股东李河君做出的两笔交易。这一天,李河君通过控股公司曾斥资近3.9亿港元,分两笔买入合计5450万股汉能薄膜发电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就在暴跌前两天的5月18日,汉能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一家子公司向华融资产做了一笔股权抵押贷款,涉及股份7.95亿股,令李河君手上持有的股份中,淡仓股份数量突然增加了近7.96亿股,淡仓持股比例从5.81%增加至7.71%。

  暴跌前的股权融资抵押、暴跌当天的两笔增持,与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腰斩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时至今日尚未披露的内幕消息是否与股价暴跌有关?这些只能静待李河君和他的汉能薄膜发电给出答案。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两笔交易让李河君本人在当天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易中损失惨重。李河君是在股价大跌前,先是在场内以均价每股7.103港元的价格买入4200万股,每股最高价7.21港元;之后再在场内以均价每股7.226港元的价格买入1250万股,每股最高价达7.28港元。在交易做出后不久股价即开始大幅下挫,到汉能薄膜发电申请短暂停牌时,股价已经跌至3.91港元/股,仅两笔交易就让首富的资产蒸发近1.8亿港元。

  在股价急速下挫47%后,汉能薄膜发电在10点46分发布短暂停牌公告,股票及相关结构性产品自10点40分已经暂停交易。停牌前当日共成交1.75亿股,成交金额10.51亿港元,也就是说李河君的两笔交易占总成交股数的33%,占总成交金额的37%。5月20日当天,港股通资金有抄底汉能薄膜发电股份的迹象,该股当日买入金额为1.12亿港元,卖出金额为4674万港元,在当天沪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中位居第四。但仅依赖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无法确定李河君是否通过沪港通买入。

  5月20日11时44分,汉能薄膜发电曾发出当天的第二条公告称“股份自5月20日上午10时40分短暂停牌,以待刊发有内幕消息的公告。”不过,截至5月27日,有关内幕消息仍未公布。

  李河君是通过其控股的多个公司买入上述这部分股份的。港交所的股东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李河君直接控股北京建煌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建煌”)和北京华勤高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建煌再控股广东东江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东江电力”),东江电力和李河君分别持有汉能控股30%和40%股份,由汉能控股持有100%股份的BVI离岸公司汉能投资(HanergyInvestmentLtd)增持4200万股,最后由汉能投资100%控股的HanergyOptionLtd增持另外1250万股。

  在5月20日增持5450万股后,根据股东权益披露的信息,李河君的持股比例也从80.85%升至80.98%。不过,截至5月27日,依然没有关于汉能薄膜发电公众持股比例是否符合港交所规定的任何说明。

  此前有报道曾指出,汉能薄膜发电就大股东李河君的持股比例在不同的信息披露文件中存在较大分歧,股东权益披露信息中李河君对汉能薄膜发电的持股比例数字高于该公司在其他公告中的数字。汉能薄膜发电的母公司汉能控股方面曾否认大股东李河君持股比例已经超过港交所规定的75%,但未就不同信息披露文件的分歧作出解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