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拿下艺龙改写OTA剧本 去哪儿网咋办

  • 发布时间:2015-05-25 10:30:1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2日,艺龙易主的消息震惊业内。携程、铂涛酒店集团、艺龙等联合发声,称携程将携手铂涛收购Expedia持有的62.4%艺龙股权,其中携程收购艺龙37.6%股权,成为艺龙最大股东,铂涛参与收购后也持有艺龙30%股权,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携程和艺龙的合并或让整个在线旅游市场格局发生改变,其背后的风起云涌也更值得玩味。

  如何整合艺龙

  行业老大和老二的整合着实让业内震惊,但更让人关注的是,两个体量如此之大的企业,未来究竟如何整合?

  艺龙CEO崔广福日前在内部邮件中进行说明,表示Expedia将退出艺龙董事会,携程以及其他投资人指定的董事、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董事会,同时他表示自己将继续担任艺龙CEO。

  然而有消息称,完成收购交易后,崔广福将不再担任董事职务,而由郑南雁、吴亦泓、孙茂华、王胜利、王力群五人担任艺龙董事,其中吴亦泓、王胜利、王力群为携程任命的独立董事。对此有分析认为,艺龙过渡期结束以后,崔广福套现走人最为合适。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艺龙人事震动与此事件不无关系。“艺龙高层应该早就知晓此事,这对他们的离职有一定影响。”

  另有分析认为,如今艺龙面临的问题是在和携程整合过程中管理团队的稳定性。

  对于艺龙未来的发展,携程CEO梁建章在一份致内部员工的邮件中表示,携程成为艺龙股东之后,艺龙的效率和竞争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表示“艺龙将继续专注做中国人全球酒店预订专家”。

  然而魏长仁却表示,艺龙已经很难有本质上的进步,携程成为艺龙第一大股东之后,艺龙要考虑携程的战略,其公司前景和价值不会太大,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矛盾的,艺龙退市或将成为现实。

  去哪儿网咋办

  拿下艺龙这一宿敌,携程一统酒店预订市场的格局更进了一步,这让去哪儿网的处境愈发尴尬。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住宿预订市场中,携程市场份额占比46.2%,去哪儿网占比16.6%,艺龙占比13.5%,携程与艺龙占比共达62.8%。

  魏长仁表示,去哪儿网本来已经基本实现超过艺龙,不想携程成为艺龙第一大股东,对去哪儿网来说,今后的战略也要做出调整,“否则去哪儿网的故事就讲不通了,但究竟要做出怎样的调整,还要看其大股东百度的安排”。

  业内人士指出,去哪儿网甚至会加速其与携程合并的步伐。

  在此前关于去哪儿网与携程的合并传闻中,有分析认为对去哪儿网持股达51%的百度或是幕后推手。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也表示,百度投资立足长远、以控股为主,在考虑去哪儿网与携程合并还是与艺龙合并的时候,去哪儿网与携程的合并显然是优选方案,但他同时指出,梁建章与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则是合并的难点,二者对控制权的协商意见难以达成一致。另有观点指出,目前去哪儿网股价较高也是携程未下手的原因之一。

  铂涛的图谋

  另值得注意的是,前身为7天连锁酒店集团的铂涛酒店集团此次也参与了艺龙的收购,对艺龙的持股比例高达30%。

  铂涛酒店集团联席董事长郑南雁在接受访问时表示,铂涛看重艺龙的会员资源、分销平台、线上运营经验、获取用户的能力,此外与携程、艺龙的战略合作关系也可极大提升铂涛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的竞争力。

  魏长仁指出,铂涛的进入并不意外,此前7天连锁酒店集团从纳斯达克退市,成立铂涛,是为了更好地再次上市,艺龙是其上市的战略之一。“这也说明酒店对OTA还是有依赖的。”朱正煜也指出,铂涛或希望通过投资艺龙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提升酒店的话语权,但未来效果如何仍需观察。

  此外,不少酒店业人士也指出,携程与艺龙的合并将倒逼更多酒店转向去哪儿网,以此制衡携程系。酒店方的担忧不无道理,携程吃下艺龙后,一统天下指日可待,酒店谈判筹码减弱,因此酒店方担心吃饱后的携程将会加大对酒店的控制。

  OTA与BAT的纠葛

  艺龙虽然易主,但崔广福在邮件中指出,腾讯仍然持有艺龙15.4%的股份。实际上,OTA们的背后,BAT的作用总是若隐若现。

  有观点指出,携程成为艺龙第一大股东后,携程与腾讯共同投资的OTA包括同程以及艺龙。

  此外,京东两度投资途牛,而腾讯是京东的投资者,携程与腾讯关系或将更为紧密。不过此前也一度盛传阿里巴巴将投资携程、百度促去哪儿网和携程网合并。因此,未来携程究竟会站队哪家BAT值得玩味。

  不过目前除携程以外,其他几家OTA均与BAT存在投资关系。到目前为止,在线旅游市场的体系包括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其中携程系包括艺龙、途牛、同程、快捷酒店管家、众荟等;腾讯系包括艺龙、同程、驴妈妈、我趣、面包旅行等;阿里系则有穷游网、佰程旅行网、在路上等,同时创建自己的旅行品牌去啊;百度系则是去哪儿网。

  有分析认为,携程系与三大BAT形成了并存的在线旅游体系,未来或将呈现出携程要和BAT平起平坐,共同构成BATX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