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途牛第一季度财报出炉 依然“增收不增利”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2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就上市以来披露的财报业绩而言,途牛一直陷入营收增长很快、但持续的亏损仍未解决的难题中,烧钱换取市场份额是眼下OTA们绕不开的一道关卡。

  5月25日,在线休闲旅游公司途牛旅游网(NASDAQ:TOUR)(下称途牛)公布了截至2015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其营收达到12.5亿元,同比增长115.9%,但净亏损为2.331亿元,而2014年同期净亏损为6270万元,亏损大增。

  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对记者表示:“途牛Q1的战略没有改变,仍旧是烧钱扩大市场份额。需要注意的是途牛和艺龙不一样,并不是市场份额缩水,而是要不断扩大。现在不赚钱没关系,把平台做大才是最佳策略。”

  跟团游份额占市场第一

  记者注意到,本财季途牛的跟团游和自助游增长依旧迅速。其中,跟团游收入为12.0亿元,同比增长了116.8%;自助游收入为4040万元,同比增长了77.3%。

  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跟团游市场规模为191.5亿元,增长率39.5%。途牛的跟团游交易占比近20%,位居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第一。

  途牛的主营业绩中,出境游是重要一部分。途牛于3月份宣布收购持浙江中山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经典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两家旅行社的绝大部分股权。2014年,两家旅行社70%以上的交易额都来自出境游。

  “Q1途牛营收和交易额均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比分别增长了近116%和117%。通过区域扩张、丰富产品选择、品牌推广和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了行业准入门槛,加快了市场份额扩张。”途牛旅游网首席执行官CEO于敦德表示,未来三年,途牛将持续进行战略性投入,以巩固途牛的市场地位。

  途牛自上市后,一直在拓展区域服务中心。从本季财报中,记者发现途牛区域拓展方面的持续发力取得了优势。数据显示,途牛区域服务中心数量从IPO时的15家增至75家,2015年将提升区域服务中心数量超过120家,同时还将在境外开设10个以上的目的地服务中心。此外,途牛产品总数(SKU)也在持续增长中,已从IPO时的20万扩充至70万。截至3月31日,途牛国内出发城市超过150个,目的地覆盖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旅游顾问人数超过850名。

  对此,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分析称,“区域拓展是途牛保持增速和持续扩大收入规模的必要途径,因为一线城市竞争更为激烈,强手如林,相对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竞争的激烈程度更低,途牛的优势也会更好的得到发挥。”

  现在不赚钱没关系?

  途牛雄心勃勃要做好区域拓展,“这能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既提升用户体验,又增加产品丰富度和用户覆盖量。”这是CEO于敦德的大计划,当然这样的大计划也非空谈,背后得到了来自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投资。

  在资金充足的背景之下,今年OTA之间的价格战将愈来愈猛,记者注意到,携程、去哪儿、途牛、同程等去年经历一番价格苦战后,多数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

  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途牛方面亏损幅度持续扩大。在本财季,途牛仍未走出亏损怪圈,财报显示Q1净亏损为2.331亿元,而2014年同期净亏损为6270万元人,亏损大幅扩大。

  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的高速增长依旧导致了途牛本财季持续运营亏损。2015年第一季度,途牛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1.897亿元,同比增长158.1%。途牛方面解释,“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加强了品牌营销以及移动业务拓展相关的广告投入”。

  魏长仁认为,途牛的策略仍是以超高投入换取市场高份额,有了40亿现金的途牛,可以用更加任性地增加各方面的投入,用更快的速度做大规模。“途牛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平台,把平台做大,不断增加用户,把握客源,提高对供应商的控制力,这是途牛的战略核心。休闲度假旅游市场足够大,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是个大旅游的概念,现在不赚钱没关系,把平台做大才是最佳策略。”包力维对记者分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