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二手车新政细节落实很关键价 价格或涨一到两成

  • 发布时间:2016-03-27 09:33:2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特别针对“限迁”、完善二手车交易管理登记,以及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等方面作出新解释。记者上午采访本市二手车市场几位经销商获悉,今年5月取消限迁后,市民手里的二手车价格有望多卖出10%到20%,更多原本北京车主“懒得卖”、“无法卖”的车型将会丰富市场。

  二手车价格或略上涨

  政策:已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解读:“这一规定主要看各地政府执行的力度,如果执行到位,很多北京2008年、2010年前的车,也就是这些本来都流通不起来的车将再次‘活跃’,二手车价格或上涨10%到20%。”一位北京的二手车商给记者举例说:比如一辆10万公里、2007年国三标准的速腾,现在卖4万块,5月以后卖也许能多卖2000块;再比如2004年的奔驰s600,原价200万,限迁的当下只能卖10万块,外地人想买还买不了,5月以后卖30万也不是不可能。不过,这位二手车商也表示:“最关键是执行力。地方上也有可能不愿意执行,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北京车卖到外地,也就在当地花个100多块的上牌费,过户费不在当地缴纳,当地政府可能没有动力去推动;另一个原因就是环保压力。”

  另一位二手车商也表示,只要有一部分地方政府执行到位,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就能达到1000万到1200万辆,彻底执行到位,达到1400万甚至1700万辆也不是没可能,而去年这个数字只是930万辆。

  了解二手车“身世”将更便利

  政策:加快建立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非保密、非隐私性信息应向社会开放,便于查询。

  解读:这条意见对消费者非常有益。这意味着大家将更便利的了解到二手车的真实“身世”。

  经常有人说美国、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如何,是新车交易量多少倍,但人们忽视了这些国家二手车信息流通服务的透明和规范。在美国,一辆车从生产到报废的所有链条,包括维保、二手车交易、保险、事故、盗抢等信息,都是公开可查询的,一部分是政府机构免费提供,一部分是商业机构专业服务。我国目前情况是这些车辆维保信息被各个汽车厂家所垄断,并不完全开放,交易信息等非涉密信息也是尚未开放,在非4S店的维保也没有电子化记录,保险公司垄断保险事故信息,很多涉及事故以及维修的细节很难获得。而今后,这些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建议

  细节落实很关键

  二手车资深专家王萌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市场影响程度,关键看细节如何落实到位。首先,所有政策执行负责部门已经清晰了,但具体执行时间,除了限迁以外,其他都没有时间节点,希望进一步促进落实。其次,限迁是目前行业影响最大负面,如果地方政府执行不力,是否有处罚措施?有没有相关规定细节和法律依据?第三,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执行细节需要完善,特别是信息公开和诚信方面,比如对于调整公里表的行为,是否要进行法律约束?再有,关于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临时产权和二手车商品化的相关政策也应尽快明确,否则会为交易中的消费者权益保障和企业责任方面的界定带来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